找回密码
 注册

妙趣横生歇后语

已有 104 次阅读2018-12-5 17:03 |个人分类:开心一刻

妙趣横生歇后语

    许多国家文字都有歇后语。而汉语的歇后语词库也很丰富。它的特性就是接地气,从生活中来。我最近在百度词库中浏览了一下,看到一组与十二生肖有关的歇后语,从鼠到猪十二生肖齐全,都有歇后语,觉得很有趣,所以一一解来,与朋友们共享。

    我从最后一个生肖《猪》说起,因为它最贴近当前世界形势,这就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这一组歇后语。用它来形容当今美国总统特朗普最适合不过了。猪八戒是《西游记》中的神话人物,猪头人身,让他照镜子,镜子里是一个猪头,外面也是猪头。“里外不是人”就很生动地描绘这种场景。这组歇后语比喻一个人碰到“两面不讨好”的困境。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就是这个样子。他在竞选时就提出“联俄制中”的想法。特朗普也太过看得起中国了吧?就军事和经济实力来说,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中国还没有超过它,何至于要联俄制中呢?当时他的对手,民主党的希拉里等人对此上不以为意,直到特朗普胜选,当了总统。希拉里才想起,“你这老家伙原来早就与俄罗斯勾勾搭搭,靠俄罗斯帮助才当选了!”于是“通俄门”的罪名就出来了。而当了总统的特朗普,为了摆脱“通俄门”的嫌疑,只好采取对俄更强硬手段,加强对俄经济制裁,这就意味着美俄关系进一步恶化。可是,民主党却不罢休,仍然穷追猛打“通俄门”。这样一来,特朗普就成了活脱脱的“猪八戒照镜子”的形象了。

    俗语说:“不作死就不会死”,特朗普的这一困境,也是自找的。不过,他提出的联俄制中也并非毫无依据。作为商人,他深知,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是靠强大的军事力量和美元的霸权支撑,他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凶猛,而军事力量也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水涨船高。再过十几二十年,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或许难保,他想“未雨绸缪”啊?但是,他却把普京当傻瓜了。当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全盛时期,勃列日涅夫曾经派特使多勃雷宁去游说尼克松,要求美苏联手对中国实行“外科手术式核打击”,被尼克松“愤怒地拒绝了”。尽管当时美国与中国还处于敌对状态,但是,尼克松明白,美苏中三国鼎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急速膨胀,在中苏边界陈兵百万,支持印度肢解巴基斯坦(巴是美国盟友),在阿富汗和非洲频频得手,咄咄逼人。如果真的美苏联手把中国打垮,下个倒霉的就是美国。因此,反共老手尼克松屈尊跑到北京与毛主席握手言和,美中联手遏制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扩张。

    当今,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霸主,而俄罗斯虽然军事上还很强大,但是经济实力只相当于中国广东一省。且不说美俄联手也难撼动中国,就算真的能把中国压下去,那时候俄罗斯孤立无援,美国单单靠经济制裁,就可以令俄罗斯破产,乖乖向美国举手投降。目前俄罗斯被美国制裁,靠中国的帮助才一次次渡过难关。特朗普竟然幻想联合俄罗斯遏制中国,不但侮辱了普京的智商,也侮辱了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智商。特别是这次“特普会”之后,特朗普在普京面前说俄罗斯没有干预美国大选;回国后,在舆论的压力下,又改口说:“俄罗斯的确干预了美国大选!”,你叫普京情何以堪?一个超级大国总统,语无伦次,反复无常,真是“创造历史”了!我之所以把十二生肖最后一组“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放到最前面加以重点描述,是因为特朗普当前的狼狈样看起来特好笑,拿来与大家共同消遣。

    11组是“狗”;“狗抓耗子--多管闲事。”在人们的习惯中,抓老鼠是猫的任务,狗是看门的,不需要它去抓老鼠。当然,狗见到老鼠,出于狗的灵性,见到老鼠,它也会发起攻击,所以有了这组歇后语。

    10组是“鸡”,“鸡蛋碰石头--不自量力”,用来形容当前的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子,是最适合不过了。

    9组是“猴”,“猴子照镜--得意忘形”,很生动描绘了猴子既调皮又无知的样子。形容有些人一朝得势就忘乎所以。(贬义)

    8组“羊”,“挂羊头卖狗肉--有名无实”(贬义)

    7组“马”,“马尾搓绳---不合股”恐怕是养马人的经验之谈,形容无法合作的一群人。此组歇后语较少人引用。

    6组“蛇”,“打蛇七寸--找要害”(经验之谈)

    5组“龙”“龙王跳海--回老家”,龙王是神话中的神仙,传说龙宫在海底,龙王跳海当然是回老家,没有错。

    4组“兔”“兔子尾巴--长不了”,兔子的尾巴很短,所以拿来比喻事情不能长久。

    3组“虎”“老虎嘴里拔牙--冒险”,这是很浅显的道理。

    2组“牛”“牛角抹油--又尖又滑”,事实如此,形容很贴切。

    1组“鼠”“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老鼠虽然是十二生肖第一位,有时也被人当吉祥物。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它对人的危害不小,繁殖力又强,所以人人讨厌它,如果偶然在街上冒出一只老鼠,人人喊打是必然的。这歇后语是形容某个不受大众欢迎的人物在人群中出现的情景。关于老鼠的歇后语,还有一组叫“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这也符合特朗普面前的情况,在美国国内,民主党人说他“通俄卖国”要追查到底,在俄罗斯,人们对他也不待见:你这糟老头,出尔反尔,你算什么东西!

    十二生肖的歇后语,竟然头尾的老鼠和猪,都与特朗普有关,你说巧不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8:53 , Processed in 0.03762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