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新鸣 日志

四川阿坝松坪沟迷人的秋色

热度 9已有 1555 次阅读2011-11-9 23:11 |个人分类:游记|

四川阿坝松坪沟迷人的秋色

 

每年的11月底、12月初,是松坪沟最迷人的时候。那五彩斑斓的树林、一个接一个的清澈见底的蓝色的海子、海子中彩林的倒影、高山顶上白色的积雪、飘在山腰的云雾……。四川阿坝松坪沟的秋色真是那样的迷人、醉人。

松坪沟风景区位于四川阿坝茂县羌族自治县境内,距成都250公里。松坪沟景区由三条沟,六个海子组成,三条沟为松坪沟(主沟)、鱼儿寨沟(支沟)、水磨沟(支沟)、呈丫型分布,由叠溪下海子入景区。主沟松坪沟全长39公里,有20多公里的沥青路面直接通到山上的一羌族山寨。以公棚海子(白石海)、水磨沟、白腊寨海子为核心景区,核心景区距叠溪地震遗址11.9公里。

我们一行5人自驾车于113日下午经叠溪下海子、芳草海子进入景区。沿途森林涂彩,红叶似火,仿佛进入了彩色的世界。景区门票30元一张,60岁以上免门票。到松坪沟景区的游人并不多,我们入住下白腊寨海子旁边的一家农家旅馆,标准间60元一间。下白腊寨海子离旅馆40余米,举目看去,满目都是风景。放下行李,我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相机赶紧出去。

驾车走走停停,下白腊寨海子、大很多的上白腊寨海子,两个海子都被彩林围绕着,树叶有大红的、浅红的、粉红的;黄的、淡黄的、金黄的;浅绿的、深绿的……,五颜六色涂抹在一起;海子的水碧蓝碧蓝,清澈的连水底的石头、木头也隐约可见;对面彩色的树林倒映在蓝色的水面上,几只绿头野鸭在水上嬉戏着,多么美的图画啊。拿着相机拍着拍着,我真的如痴如醉了。

继续前行,来到景区最大的白石海,白石海长约1.6公里,最深的地方达80余米。远远看去,两岸山林相映出,五彩斑斓海中来。

下午5点过,光线越来越暗了,驱车沿着松坪沟的小溪上行,溪水哗哗啦啦,路边红叶仍然在秀着诱人的红色。为了了解松坪沟的概貌,我们的小车一直开到山上的羌寨前,在景区内的沥青路上跑了10多公里。

晚上,淅淅沥沥的小雨似乎下了一夜。

第二天一早起来,雨停了,周围高高的山顶上有一层白色的积雪,云雾在山间飘舞着,海子的水依然蓝蓝的,秋叶被雨水洗的更加鲜艳了。趁早饭前的空闲,我抓紧时间在旅馆旁边的下白腊寨海子拍了几张照片。

吃过早饭,马上出发,主要去另一核心景区水磨沟。从白石海右边分路上山,山路还好走,是可通越野车的碎石路。路旁,牵着马的羌族老乡热情地招呼着游客骑马上山。

顺着公路往上山走去,白石海子就在下面,太阳渐渐从云层里钻出来,白石海子两旁的山林、对面高山上的雪山、天空的白云倒映在海子中,海子边一株红彤彤的红叶树绚丽着,多美啊,美在眼里,也美在心里。

公路拐了一个大弯,往山上看去,好壮观的彩林哟,水磨沟在两山之间,山两旁的彩色树林、特别是较为宽阔的沟中的由低到高的树林,宛如金灿灿的瀑布从远远的高山奔流而下,如此壮观的秋色我还真没有见过,我的心震撼着。

沿着石阶走到沟底,来到墨海。顾名思义,墨海海子的水深的像蓝墨水,颜色比前面几个海子要深,同样清澈见底。墨海长约200多米,海子的水平静得象一面镜子,水中树的倒影更加艳丽了。

走上公路继续爬山,向那瀑布般的森林走去,沿途尽揽层林尽染的秋色。山上还有一个海子——五花海,听说来回还要一个多小时,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爬到快到山顶又折了回来,后来遇见一位骑摩托车的老乡,告诉我们说只差500米,我们就到五花海了。下山我们没有走公路,而是沿着林中的石阶路往山下走。上山时远看那瀑布般的森林原来是大片大片的桦树林,白桦树中偶尔有几株红桦树,小溪在桦树林中歌唱着,横七竖八地倒在小溪上的树长满了青苔,太阳从树顶上洒下些阳光,林中的地上落了一层厚厚的树叶,石阶路拐了几个弯缓缓地向下延伸,这林中的小景也很漂亮。

慢慢走出这片桦树林,小溪奔腾起来并变得宽阔了,哦,来到珍珠滩了。珍珠滩长约70-80米,落差大约40多米,溪水在长满青苔的滩上翻滚着流入墨海。

走上公路回头看看那片桦树林,看看彩林围绕的深蓝色的墨海,看看这气势宏伟的水磨沟的彩林,真还有点恋恋不舍的滋味呢。

再见了松坪沟,五彩斑斓的松坪沟,你迷人的秋色已经刻入我头脑里美好记忆的光盘中,可不时在回忆里浏览。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ysxl 2011-11-10 08:27
回复 立交桥 2011-11-10 10:48
五彩斑斓,美不胜收。
分享你的快乐!
回复 兰色浪花 2011-11-10 11:00
好美丽的秋色啊,云雾缭绕、层林尽染,仿佛一幅幅漂亮的油画!欣赏啦!
回复 立交桥 2011-11-10 11:01
邢汉宁: 好美丽的秋色啊,云雾缭绕、层林尽染,仿佛一幅幅漂亮的油画!欣赏啦!
那可别油画美多了!
回复 新鸣 2011-11-10 12:56
邢汉宁: 好美丽的秋色啊,云雾缭绕、层林尽染,仿佛一幅幅漂亮的油画!欣赏啦!
谢谢朋友欣赏
回复 新鸣 2011-11-10 13:14
周昀: 五彩斑斓,美不胜收。
分享你的快乐!
谢谢欣赏
回复 五彩池 2011-11-10 22:22
哈哈!比春天好看!五彩斑斓!
回复 青年教师 2011-11-10 22:39
美丽,欣赏!
回复 新鸣 2011-11-10 22:41
欧绪琛: 哈哈!比春天好看!五彩斑斓!
谢谢朋友欣赏
回复 新鸣 2011-11-10 23:00
李建华: 美丽,欣赏!
谢谢欣赏
回复 确山—华姐 2011-11-11 05:12
分亨了您的快乐!您的摄影太精湛了!
回复 合肥冬泳 2011-11-11 06:48
漂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13:00 , Processed in 0.071280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