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鹰戈 日志

在黄山拍日出

热度 3已有 432 次阅读2013-9-11 07:04 | 黄山

729  星期日

昨晚上在黄山北海景区的狮林酒店住下,晚饭后把湿透了几次的衣服洗了凉到酒店的露台上。没想到八九点钟狂风呼啸而至,气温骤降,人都有些不敢在露台上呆了样。难怪傍晚进房间,没有空调降温装置哟。睡到晚上,竟有些冷的感觉了,连忙把被子捂得紧紧的。两点过醒来,起身把凉在外面的衣服收了回来,一是估计也干了,二来担心被风挂到楼下,找起来麻烦。

按照昨晚的约定,凌晨四点半被朋友叫醒,到狮子山上去拍日出。我们之所以约定四点半,是因为黄山夏季这段时间,日出的时间是早上523分,我们想提前将近一个小时出门,上山只需十分钟左右的时间,这样的时间安排应该是科学合理的。结果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我们出酒店大门上山时,路上已是灯光闪烁人声鼎沸,一路一路的人流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当我们爬到狮子峰半山腰的清凉台时,看到狭窄的一个观景廊道挤满了黑压压的一群人,只有义无返顾地往上走。中途几个地方,因松树遮挡不便于拍照,就又往狮子峰最高处——“猴子观海”的观景点爬去。

狮子峰最高处是黄山著名景点“猴子观海”的最佳观景平台,也是与清凉台一样,是黄山观日出的最佳位置之一。但是,一个十几平方米宽凸凹不平的山顶端,也是挤满了穿大衣裹浴衣拿相机的人。我看见中间不平的沟壑里还有空隙,于是就从岩边上把住树干和栏杆,一步步地挪过去。好在东方虽然露出了鱼肚白,天际线上的云层也已经泛红,但太阳还没有出来。十几个平方面积上堆积的二三十个人中,有的拿着相机对着东边在比划着,有的蹲在那里打盹梦周公,还有的用电话招呼在宾馆的同伴赶快上去。我乘着麻麻黑,在不惊动影响其他人的情况下,竟挪到了山顶中间靠前的位置。

时间过得很快,大约在五点钟的样子,我找到了最佳的位置入定。东方的红晕愈来愈浓,天色渐渐亮起来了。我用高感拍了几张照片之后,才回过头来打量我周围的“早行人”。我看他们以逸待劳的样子,就估计到应该是四点钟甚至四点以前起床往山上爬的。其中,在我左前方下面占据最佳位置的,很像是一家人:男的约五十来岁,女的接近五十岁,小男孩约二十岁左右,都穿着宾馆的白浴衣;男的用的两个相机——主机是5DII24105头,辅机是挂狗头的佳能的业余机。在我的右后方,有两位男孩子好像是一伙的,操着一口广东话,一个拿着卡片机,一个拿着手机准备拍照。我双肩背着佳能7D100400的大白头、5DII24105,这种配置在这里自然属于强势群体,只是没有带脚架显得遗憾,并有点外行。

没有多少可供游客占据的狮子峰上,观赏旭日东升景象的游客估计近千人。我没有用更多时间打量山上摄影和观赏的人群,而是抓住机遇“拍、拍、拍”。强势的风不仅没有一点停下来的意思,反而还带着光明顶那边的雾霭一阵阵地袭来。观赏日出或摄影爱好者们,不时地发出惋惜和赞叹的声音来。我左边穿浴衣的小伙子,更是嘴里不停滴叫喊着:“黑雾大军冲过来了——黑雾大军冲过来了!”那位年近五十的妇人,也不时地从鼻孔里挤出些小调来调节紧张的气氛;貌似他们家老大的秃顶男士,则不停滴通过三脚架上的相机,摘取镜头那边的美景。而狮子峰对面几千公里外的漫天朝霞,却静静地不慌不忙地变换著自己的颜色。

随着523分的不断临近,人们喧嚣的声音也渐渐清静下来,似乎都屏住气等待一个重大事件的出现。我正在根据光线情况调整感光度,突然间有尖叫声传来,我立马举起相机,透过镜头看见彩霞下面雾霭密集的地方,有一块深红的斑点露出来——应该就是太阳!我下意识地看了看手表,已经是日出的时间了。这时的狮子峰上,像被捅了的蚂蜂窝一样,沸腾了起来。我没有时间参与他们的激动派对,而是不断变换相机,时而拍壮观的大场景,时而拍局部那绯红的一瞬。随着身后不断有雾霭被风刮过来,“黑雾大军冲过来了!”的声音也不断地传过来。也还有人通过手机向外地的朋友报告在山上观日出的盛况。我心里却异常地冷静——今晨这黄山的日出,缺了浩瀚云海的衬托,没有变幻的云块在东方苍穹迎接,仅一抹淡淡的红和一轮红彤彤的太阳,哪里比得上我去年在峨眉山拍的日出哟,更比不上我2011年在威海的海边拍的日出!

在黄山能拍到日出的概率只有60%,能像今天早上这样见到朗朗红日,我也就知足了!可惜能拍日出景观的时间只有那么几分钟。太阳完全升起来的时候,东方天边那一抹诱人的彩霞即完成了历史使命,很多人开始相互召唤着下山去了。这时我左边的女士,开始向头顶头发比我还少的男士询问,可不可以叫驾驶员了?我才觉得这人可能来头不小——不是厅级官员就是亿万富翁。直到这人收拾了三脚架,由这位女士递给我身后的另外一位男士,我才知道他们来的至少有四五个人。在人们完全撤离之前,我抓住机遇拍了观日出的人群和环境,以及左前方平顶山上蹲了成千上万年还在继续观海的猴子。

等山上的人都撤得差不多了,我才跟朋友边拍边撤退下山。尤其是最后拍的猴子观海的几张照片,我觉得还比较满意。下山回到酒店,七点半吃早餐后又睡了一个小时。中午十一点半吃午饭,十二点一刻出发,开始游览北海景区的黑虎松、连理松、卧龙松、龙爪松等奇松和 “梦笔生花、石笋矼、十八罗汉朝南海、“始信黄山天下奇等奇景。北海景区松林密布群峰荟萃,与玉屏景区相比又是一番景象。我虽然是三上黄山,确是第一次到北海景区这边观景。在玉屏景区爬山,让人觉得这次来了就不再来了;而到了北海景区这边,却又觉得还可以再来——前山险,后山秀,漂亮的景点全在后山。再说玉屏景区、北海景区、梦幻景区、白云景区、松谷景区、云谷景区、温泉景区等七大景区才走了两个呢!下午转到白鹅岭,乘坐云谷索道的缆车下山。

周一:外出未游,绵阳预报气温23°--31°,小雨转多云,微风,环境温度23.2°,水温25.6°(泳友提供)。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合肥冬泳 2013-9-11 09:12
鲜花!
回复 天山南北 2014-1-19 11:46
  
回复 鹰戈 2014-1-19 20:39
天山南北:   
谢谢天上南北朋友!
回复 金色三点半 2014-10-2 13:33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08:56 , Processed in 0.027393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