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鹰戈 日志

走进黟县宏村西递

热度 2已有 437 次阅读2013-9-11 07:06 | 黟县

7月30日  星期二

 昨天下午四点过,就回到黄山脚下汤口的酒店了。有朋友或漂流或喝茶,我则在酒店整理早上拍的照片和拍日出的日记。回到汤口的酒店,也就意味着此次游黄山的项目告一个段落。在整理所拍的照片,加深了对这个被列入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目录和“世界地质公园三大世界桂冠的旅游胜地的认识。不仅对“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和“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的说法深信不疑,而且还对“奇松、怪石、云海、温泉黄山四绝中的“奇松、怪石”感到叹为观止。

          今天又是一个艳阳天,这对饱受淫雨浸扰的四川盆地来说或许是好事,但对八点才出门去秀美的宏村摄影,却是十分郁闷的事。因为,在艳阳高照下拍古建筑,效果是很难做到很好的。要依我的话在八点钟以前,就应该都到村旁的水塘边了——这才是拍照片的最好时间。汤口到宏村有四十分钟的车程,九点钟到达时太阳已经老高了,拍出来的照片都是些顶光的。因此对于摄影来说,大太阳天还不如毛毛细雨好。

 导游说在宏村一个半小时,十点半到停车场集中。于是,我头顶着火热的阳光,流淌着澎拜的汗水,快步如飞地在宏村逛了一个半小时,结果是听讲解和摄影两头都没有顾到。而当地负责讲解的导游反复说,先听讲解出来再拍照片——真正的摄影爱好者是不会按照他们的意见办的,因为一个小时以后出来,太阳就更高了拍出来的照片的效果将会更差。好在前些年我来过宏村,对村子里的游览路线有一些印象——逆水而上是进村,顺水而下是出村,而村子中心的大水池“月沼”是村内景点的精华。

 我一进入景区检票口,就在水塘边拍横穿水塘的堤埂、堤埂上的小拱桥,以及鱼贯走过拱桥和堤埂的人流。其实,宏村最具特色的景观,是池塘中有倒影的徽派民居。拍摄这样的景观的地点有两处,一处是进入景点后的一段大路上——路边绿树掩映,树下或许还有一些美院学生在写生,夏季的池塘里还有一些藕荷,对面池塘边徽派民居和灰蒙蒙的远山,以及蓝天白云多层次的构成,加上晨曦低色温的斜照,画面一定是非常惬意的;另一处是村子中间一个叫“月沼”的大水塘四周,可以说是一步一景,在全天候全时段照下来,形式感上都不会让很多沙龙片占上风的——黑白灰相间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亲密地与池塘为伴,水中房屋的倒影婆娑,蓝天上的云彩点缀,怎么看都像是一幅乡情浓郁的水墨画。

我进入宏村后尽管迷恋着摄影,但还是跟着讲解员走着,一边听讲解一边拍,因为宏村内在的文化,还是只有听介绍才能更清晰地了解。还有二十分钟时,我跟另一位摄影朋友,又专门逆水而上,转到“月沼”水塘周边,用广角补拍了十多张照片。可惜天上的云朵要不散了,要不跟人一样畏惧太阳,躲到远处的山边寻求清凉去了。十点半了就开始被导游催着上车,十点五十才把人传齐,赶到黑多(黟)县城边上吃午饭时,才十一点过一刻。唉!原来是按九点从汤口出发安排的,提前一个小时出发后,导游没有调整思路,引起朋友们不满,还提了意见的——为啥不多给半个小时时间嘛?!

下午一点到西递村参观,导游吸取了上午在宏村参观的教训,安排了两个小时时间让大家逛,结果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按指定线路参观完了在一些古宅院内,基本上都有竹刻的古典文献,一些朋友讨价还价地买了一些。午后一点到三点是最热的时候,在这个时段参观很难静下心来,细细品味西递的内在文化,加上西递的自然景观不占有优势,所以大家觉得一个半小时也就够了。宏村和西递同是一个项目的世界文化遗产,但从内涵和形式上各有所长。宏村的自然环境,因水占有明显优势;西递的文化内涵,因楹联竹刻和祠堂占有优势。宏村经商的名人多,西递村培育出的官员多,最大的官至现在的副总理一级。宏村街巷的每家每户卖食品的多,西递则是买文化产品的多。两个古村各有所长,只是宏村的画意更浓,更庄重秀气

           晚上看了一场文艺演出,这台名叫《徽韵》的综合性节目,特具安徽地方文化特色,已经演出了1177场,观众达到602760人。节目的形式有杂技、歌舞、情景剧等等,舞台布置精巧,舞美设计新异,演员演技精湛。特别是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觉得这是徽州人成功的秘诀。

          泳池换水,外出未游,绵阳预报气温23°--31°,阴间多云,微风,环境温度24.7°,水温20.9°(泳友提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合肥冬泳 2013-9-11 09:11
鲜花!
回复 金色三点半 2014-10-2 13:33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13:58 , Processed in 0.024126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