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鹰戈 日志

一伙内心纠结郁闷的仑头青

热度 1已有 171 次阅读2013-9-11 06:38

725  星期四

进入今年20天的二伏才第二天,天气就热得人受不了了样,昨儿晚上竟是开着电风扇睡觉的。我们这些出生在50年代的人,过过苦日子穷日子节俭惯了,不到关键时候还真舍不得用空调,总是觉得空调比电风扇费电。而我们上一辈的老人,又是舍不得用电风扇的,他们觉得用电风扇要缴电费,还是用手摇扇比较好,扇得瞌睡来了,再热也都睡得着了。这就是不同时代的消费差异。

昨天说了一下文明城市复查测评,跟帖围观的朋友还不少,说明大家关心这件事,也说明大多数人都跟此事有脱不了的干系。我觉得文明城市创建的实际意义,在于通过创建工作,增强全体市民的文明意识,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城市的外在形象。在考虑文明城市建设时,我们不能忘记一支特殊的队伍,那就是含辛茹苦颇有争议的城管执法队伍。这支队伍城市离不得,商贩见不得,市民有褒有貶,自己觉得窝囊。这是现阶段城市中存在的怪现象。

我觉得首要的问题是国家层面没有人来管,关系最大的住建部没有一个司局,来专门研究协调城市管理方面的事。导致国家层面在城市管理方面,没有统一的法律法规,实际操作中以城市为单位各自为政,宽严各自把握,哪些该管哪些不用管怎么管?都是各地自己确定。国家和省包括市对县城这个层面,也没有监督检查考核评比这些工作。好的一面是政策自己定有自主权,没有来自上面的管理和约束;不好的一面是缺乏来自国家层面的法律支撑,形不成健康的执法环境。国家法律上的缺陷,导致城管无序无力,自己纠结市民起哄。国家应该从管理体制和立法角度来研究城市管理问题。

小商小贩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日渐增多。这里既有市民生活的需求,也有这些城市边缘人生存的需要。每个城市都有大量的小商小贩,这些商贩的成分复杂,并不全是吃不起饭为生活所迫走街串巷,也确有需要通过贩卖一些商品,补贴家用或供小孩上学。不管是百万富翁还是小本经营户,商贩在城市里给人的印象,却都是值得同情的弱势群体。城市管理人员对小商小贩有损城市形象的行为进行管理时,面临两个方面的压力:一是商贩为偷逃税费不坐商不归市,而与城管人员做“猫和老鼠”的游戏,乃至武力反抗;二是围观市民同情弱者的心理,以及对个别城管人员为规范管理采取了不当行为的反感。

城管人员在维护城市正常秩序,保证城市功能正常发挥,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城管人员也确有一些不当行为,经过网络炒作升温发酵,给城管工作带来不少负面的影响。其实城管可以做的更好很好,只是在体制不顺、法律缺失、人们是非观念模糊的情况下,太为难他们太过高要求他们了。这是一群血气方刚嫉恶如仇、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怕艰难敢作敢为的热血青年,但又是一伙头脑简单不讲方法、内心纠结郁闷的仑头青。他们中有不少人因缺少编制只有临时人员的身份,但不是他们的过错;他们中有的为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被管理对象纠缠绕得烦,有不冷静过失做错事的时候;同样是执法,但他们不能像警察那样强势出击,必要时控制对方人身自由或者进行正当防卫——他们窝囊,一出生就像没有爸的孩子,向上找不到管理体制的脉络,在本土又缺乏良好的执法的环境基础。他们的情感需要得到梳理安慰,他们的工作需要得到组织的切身关怀、市民的同情理解、群众的支持认可。

工作性质、环境和管理对象的特殊性,要求我们的城管人员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理性地人性化地规范管理行为,处理城管业务。城市管理有很多方法可以改进,比如小商小贩乱摆摊设点影响市容的管理,由街道居委会负责,组织失业人员或退休人员带上袖套去管,就比年轻小伙子穿制服上街容易取得市民的支持;年轻小伙子为主体的执法人员,主要去管乱搭乱建等等不容易引起市民同情的事件。国家层面应该有个部委主动来梳理城管工作,不要把它看成是一块费力不讨好的烫手山芋,因为这是让城市健康发展、市民安居乐业的切切实实的民生。

总之,对城管不能一慨而论全面否定,对小商小贩也不能简单滴去驱赶和没收。整个社会人的素质提高、国家法律的完善,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730下水,预报气温24°--30°,多云间阴,微风,环境温度26.1°,水温24.8°1000米,30分,舒服。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合肥冬泳 2013-9-11 09:14
鲜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13:15 , Processed in 0.01911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