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鹰戈 日志

又要开始紧张了

热度 1已有 141 次阅读2013-9-11 06:24

7月24日  星期三

           天气晴了热浪也就跟着来了,昨晚上睡到半夜,竟被热得自己醒来,脖子上身上都是汗。今天起来得早些,出门晨泳的时间也提前了二十分钟。泳池的水是昨天早上换的,一天功夫提高了2度,水质也比昨天浑浊多了。早上游泳的人比前段时间多了很多,一个泳道至少都是三个人。有的游一个来回,就坐在池边休息,明显看得出来不是经常游泳的。

上午市里开了“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临战动员大会”,下午系统召开同样的会。会上既传达市里的会议精神,又结合文明城市复查城建工作实际,作了具体安排并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绵阳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过多年努力,2011年实现了创建目标。但是,去年复查名列全国倒数第四名,今年不提升六位进入到倒数十位以上,“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就要被摘牌。

今年的复查以测评的方式进行。测评的方式有四种: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网络媒体调查。测评分两大块,一是城市文明指数,二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前者测评文明城市建设的重点工作、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后者测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中华经典诵读、心理健康教育、乡村学校少年宫、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公平教育、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十个方面。可谓周到全面细致。

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了往年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十个一”的重点内容:“一里”即诚信建设,“一表”即文明礼仪养成,“一牌”即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一桌”即文明餐桌行动,“一堂”即道德讲堂活动,“一队”即志愿服务队,“一创”即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一评”即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一传”即中华经典诵读和“我们的节日”文化传承活动,“一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其中“一堂一队一人”是重中之重,我看这个重点拿捏的好。

涉及文明城市建设还有很多内容,诸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培育和践行、公民道德素质(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提升、诚信社会(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的建设等等方面。这些提法和内容很全面也很准确,但就是希望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能够形成共识就好了。领导督促各级机关和公务人员认真践行,广大市民不仅积极照办还监督公务人员带头执行,这样这些安排和要求就不会成为做摆设的一纸空文和空洞的口号了。

其实,对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的若干不文明行为,只要严格执法加强管理,就很容易收到显著效果的。新加坡严格苛刻的城市管理手段和办法,为全球树立了一个成功的典范。如果领导只说不逗硬去管理去抓落实,反而会让大多数市民失去信心。我们要让不文明的行为没有市场,就要让不文明的行为像过街老鼠一样,大家都群起而攻之攻之——“人人喊打”才行。教育引导是必要的,打击惩罚是必须的。希望今年的复查活动能够顺利进行,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更希望复查结束以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能够像复查阶段一样保持常态。

           早7:10下水,预报气温23°--29°,多云转阴,局地阵雨或雷雨,微风,环境温度25.8°,水温23.6°,1000米,30分,舒服。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合肥冬泳 2013-9-11 09:14
鲜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06:58 , Processed in 0.338253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