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九哥 日志

培养孩子自尊自信

热度 4已有 1166 次阅读2011-10-9 13:32 |

一个拥有信心的孩子,必能努力向目标迈进,追求自我实现;一个有自尊的孩子,必能成长进步、适应环境。这样的孩子前途将是一片灿烂!   
    五十二种帮助孩子建立自尊自信的好方法:                                    
    1、给孩子一份真诚的赞美。   
    2、别让孩子有负面的自我评价。 
    3、常对孩子说“请”、“谢谢”,也让他们学会对别人如此说。  
    4、只有我和你——和孩子共度一段愉快时光。
    5、帮助孩子学习作决定——鼓励孩子玩需要作决定的游戏:下象棋、西洋棋,都可以让孩子们在不         受父母的影响下,学习作决定。  
    6、让孩子从游泳中建立自信——会游泳的孩子,已经能克服生命中最大的恐惧:惧水症。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将体会:恐惧是可以面对的,技能是可以学习的。  
    7、让孩子拥有贵宾般的尊荣——孩子的自尊是在他人一次又一次的另眼看待和重视中建立起来的。  
    8、问问孩子的意见——在谈话中记得问问孩子:“你认为呢?”、“你的看法呢?”、“你对这事的感觉如何?”、“你有其他意见吗?” 
    9、为孩子布置一个发表园地——用冰箱的门做为发表园地,或者在墙上钉一个框框,展示孩子作品。 
    10、帮助孩子结交朋友——给孩子充分的自由,邀朋友到家里玩。你可以选定几小时或几天,让孩子带几个朋友到家里玩。  
    11、让孩子觉得受重视。  
    12、和孩子一起祈祷。  
    13、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语言能力。  
    14、教导孩子如何使用指导手册——让孩子有亲手组合新的孩童床或玩具火车组的经验。让孩子从阅读指导手册中学会将东西整理就绪。
    15、为孩子订定生活常规。  
    16、教孩子基本的急救方法——急救和意外预防技巧还能帮助你的孩子有处理紧急情况的信心。  17、尽可能回答孩子的问题。  
    18、遵守诺言——对孩子来说,遵守诺言也是爱和关怀的高度表现。在孩子眼中看来,不遵守诺言就   说谎,就是不爱他。  
    19、教孩子基本的烹饪技巧。  
    20、鼓励孩子赞美他人。  
    21、鼓励孩子参加团体活动。
    22、鼓励孩子问问题——问问题需要有勇气、积极的自尊和自信,帮助孩子获得知识和改进学业成绩最有效的方法,是鼓励孩子问问题。  
    23、为自己发光——鼓励孩子走自己的路。  
    24、让孩子学会祈祷。  
    25、尽可能告诉孩子你这样做的理由。 
    26、尽量参加学校的家长会。
    27、告诉孩子他的“当年勇”。  
    28、让孩子教你一些“新”事物——给孩子机会,让他教你一些他知道而你不知道的“新”事物,这将令他神采飞扬。  
    29、教导孩子如何“迷途知返”——教孩子万一迷路了,该如何“迷途知返”。首先告诉孩子务必要留在原地不要随意走动。训练孩子说:“我迷路了,你可以帮助我吗?”。教孩子如何找出自己的位置,以及教孩子看地图的技巧。
    30、帮助孩子学会如何面对拒绝——让孩子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有相同的品味、好恶、观念、价值观或者作风。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也许有些人和你的孩子一拍即合,有些人则不然。   
    31、让孩子学会“给予”——让孩子知道给予不是对不如已者的施舍,而是一种爱与关怀的表达。让孩子知道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也是一种礼物。
    32、准备两枚应急的铜板打电话——一个拥有两枚应急的铜板打电话的小孩,是一个能扭转劣势,转危为安的孩子;一个知道自己应该何时以及向谁求救的孩子,是一个不会孤单和恐惧的孩子!  33、鼓励孩子背诵文章——其实,背诵诗篇、名言警句或成语可以帮你的孩子留意语文文字的结构和使用方式。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比较喜爱舞文弄墨,而且在语文方面也会有较高才能。  
    34、给孩子探索这个世界的自由。  
    35、教导孩子学会如何自我保护。  
    36、鼓励孩子结交可信赖的大朋友——鼓励你的孩子和他的祖父母、叔、伯、阿姨,建立良好的关系,让这些亲人成为孩子可信赖的大朋友。  
    37、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评别人。  
    38、不做无益的恐吓威胁——如果你说:“假如你这么做,爸爸会打你P股”,在孩子恶劣的行为发生后,却没有惩罚,这就是无益的威胁恐吓。没有言出必行的话,会让孩子认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相信爸爸在说真话。”  
    39、帮助孩子预作准备——信心、自尊,是给“预作准备”的孩子,也就是准备就绪去迎接挑战的孩子,以及知道“爸妈非常尊重我,帮助我为第一次的经验预作准备,我不需去害怕面对这些新事物。爸妈都认为我可以处理这个情况,所以我当然可以。”  
    40、帮助孩子学习如何面对失败。  
    41、让孩子拥有一个帐户。  
    42、和孩子一起尝试新事物。  
    43、孩子闯祸了,让他自己善后。  
    44、与孩子分享你的希望。 
    45、和他谈谈关于“性”的事。 这可是我们中国人最难以启齿的哟.  
    46、给孩子一份值得永存的遗产,不一定是金钱。  
    47、教导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48、重视孩子的新发现。  
    49、让孩子养宠物。  
    50、勇于向孩子说“对不起”。  
    51、让孩子拥有意外的惊喜。  
    52、紧抱孩子,告诉他“我爱你”。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ysxl 2011-10-10 10:56
回复 汇泉湾浪花 2011-10-11 09:35
教育须从娃娃抓起,父母以身作则最重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3:35 , Processed in 0.04255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