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劳极乐极

热度 5已有 1077 次阅读2011-6-24 23:57

五月二十二日晚九点钟左右,我们一行五人(山脚下小餐馆认识的,来自湖南的三个女孩),乘着夜色,心怀忐忑(傍晚华山站乘出租车时,司机说前天刚下过雨,山路很滑,不好夜爬的,当地人说夜爬的是二拨楞子等等,我的理解就是说有精神问题),结伴迈出攀登华山的第一步。

夜色朦胧,灯火依稀,行人寥寥;还算宽阔的坡道上三个女孩在前面轻轻地说笑着,我感觉比两个人好多了,不寂寞;她们或许觉得有个男人伴行要安全得多了。过了华山牌坊向前几百米来到华山门,购票后真正的进入了华山。不久后就被静谧的,黑幽幽的山峰,巨石所包围,山路左侧溪水潺潺流过,向下草木乱石依稀可见,远处高高山峰形成一道道黑屏,右侧被突兀的奇形怪状的巨石挡住视线。休息间隙,抬头极目仰望,黑幽幽的山峰,深邃、庄严、神圣的、压迫的令人窒息,不觉得就被大自然折服,肃然起敬。仰望过后是眩晕。但无尽的苍穹繁星点点,北斗星明亮又闪烁,给深邃的大山平添些许神秘,给登山的人增添些许的快乐。

一路上在我手绘登山图(从电脑上照猫画虎)的指引下,走过了五龙桥、鱼石,闯过了五里关,经过了巨石叠加的石门,踏着不断升高坡度的台阶来到了平坦的莎箩坪,心里想,如此好的平坦的,且有路灯的登山条件,岂不安然攀登,悠哉乐栽了。

不然,山路越来越崎岖,高高的路灯改为间断的地标灯,需借着手电和头灯的照明才能行进。路上不时地被看日出的年轻的同行者超越,他们打着口哨和呼声,喧闹着,跑着,蹦跳着,不一会儿踪影皆无。他们打破了深山的静谧和神秘,也扫荡了我心中的忐忑。三个女孩也不知早跑到前面什么地方了?

我们互相提醒着,老公不时回身为我照着路面继续前行。过了一处叫不上名的地方,有一可容四五人站立的地方上有一块石碑,刻有战胜华山,一生平安的大红字迹,借着手电强光的补光我们为对方留下了宝贵的照片。从地图上和参照网络驴友指出的15分钟就能到毛女洞的路程被我们足足走出了半个小时。走到此时我也感觉到毛女躲到此处是很安全的了。

艰难的考验来临了,千尺幢、百尺峡陡峭的石阶夹在刀削的峭壁之间,山缝中的雨水顺着台阶在流淌,又滑又陡,有的台阶又高又窄,只容半个脚掌在上面,我收起了登山杖,双手抓紧了两侧垂挂的铁链,小心谨慎的向上爬,小腿肌肉很快的就紧绷了起来,为了保持良好的体力和状态,每登五六级甚至三四级就要停下来休息;我忙里偷闲,休息时一手抓紧铁链一手拿着相机拍下了许多珍贵的照片。喘息过后,继续攀登。来到刻有自古华山巨石前,不顾老公的劝阻,勇敢的手脚并用的攀上了巨石,拍下了“自古华山”。

在北斗坪,我们遇到了三个女孩和其他的登山伙伴,他们虽然登的很快,体力消耗的也很快。垂肩低首的,或依或靠地,有的在吃再喝的,看到我们上来他们很高兴。我们也补充了能量吃了黄瓜、西红柿、牛肉干。稍事休息继续前行,我们反而超越了同行者,下山又上山的向左绕行着继续攀登。“金锁关”是一座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重要关口,同时也是通向五座山峰的重要通道,只有通过金锁关才能去爬你想爬的山峰,哎!金锁关你在哪里?我们离你还有多远?

山路陡峭,巨石挡道,有时需面壁侧身通过,抬眼望去只见黑幽幽的山谷,不见路在何方?回首寻去,方见一巨石上的裂缝,正在踌躇,忽闻前方一女孩的声音飘忽而至“从石头处迈过来” … …

    此时已是深夜三点十八分,登山六个多小时了;远远地向前看去天空中月亮下面挂着一条紫色的线条。黑幽幽的看不清也不知是何物?爬过了石洞、石壁来到了都龙庙;站定后,哦,越过庙脊我的视线才看清原来是用灯线标识的苍龙岭近在眼前。既累既兴奋。

都龙庙始建于北魏时期,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庙内塑有龙神,庙后是黑苍苍的苍龙岭。苍龙岭是陕西的风水龙脉;华山的灵根灵气所聚之处。我们有幸亲临圣地,登上了苍黑的龙脊;慢慢的登山人行若游龙,在宽不足三尺长约百丈的岭脊上小心谨慎的前行。不敢左顾右盼。这时的老公已不在理我,铁黑着脸,表情严肃,神情紧张。我很知趣轻声告送他,我不拍了,一定不拍了,会注意安全抓紧铁链紧跟着你的,到了安全的地方在拍照。

我们一行登到“五云峰”时是四点零六分;登到金锁关时是四点四十二分;行程大约七千四百多米。金锁关终于到了,东峰就要到了,希望就在前面!啊,有了希望,人也精神了,大家欢笑着,一边休息,一边眺望着远处灯火依稀可见的华阴市,很美。灯火美、苦中的乐美、选对了登山的路线也美。此时,不禁为在老君犁沟走错路线的那群男孩女孩担心起来,担心是否还赶得上看日出?

我坚定一定能看上日出,漫天的星星和明亮的月亮是我最好的信念!

四点五十五分左右登上东峰了,但被横亘在眼前的巨石山峰挡住了前进的道路,只见巨石上垂直悬挂的铁链之间隐约可见的窄窄的楼梯,哦,这是只有身轻如燕,身手矫捷的勇士才可攀登的呦!我们绝大多数,包括很多壮男还是选择了一样陡峭的,大约只有七十度角的铁梯,保证能够站着而不是悬着向上爬去。

爬上铁梯后,黎明已悄悄的来到,我们加紧了再迈也迈不快的步伐,向山顶爬去。天空已是灰蓝色,鸟儿以开始歌唱,我敦促着老公,要快,要抓紧,别管我,你先抢占有利地形,老公先我一步前进。当我再一次抬头向前仰望时,看到的再也不是山峰,而是灰蓝色的天空了,老公胜利者的身影映衬在山顶蓝色天空中,此时以是五点零三分了。

我也是勇士,终于爬上了东峰顶,看着远处朦胧的群山和微微泛红的天际,忘却了疲劳,连忙选好了地形,为老公拍下了黎明中的剪影,拍下了黎明中的月亮,拍下了冉冉出生的明亮又灿烂的太阳,拍下了华山的险俊,拍下了人们幸福的笑脸;此时此刻我心怀感激,感激大自然赋予我如此美丽景色,感激老公和我一起领略、陶醉在大自然的美好生活情景里,感激美好的生活,我热爱生活。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鹰戈 2012-8-15 12:02
写的真好!算是跟着爬了一回华山。谢谢双飞燕!
回复 天津疯老头 2013-12-7 21:48
才女!!!此贴我以收藏,以后当做登华山的路书(指导性文件)
回复 天山南北 2014-1-31 10:45
  
回复 318狼 2014-7-22 10:06
才华横溢!勇者无惧!
回复 318狼 2014-7-22 10:37
当我们融入自然,心胸变得宽广,意志变得坚强,知识变得丰富,感谢上苍!也感谢你们的好文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0:00 , Processed in 0.045356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