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四海 日志

冬泳人身心永远是年轻

热度 10已有 1229 次阅读2011-3-11 13:18 |

            冬泳人永远是年轻

                           周民霖


  过去有首著名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赞扬革命人永远像傲立山巅的松树那样,不怕风吹雨打,冬夏常青。作为冬泳人,有句经典之言是:“冬泳人永远是年轻”。体现了冬泳人的豪气以及坚毅和乐观的情怀。
    君不见严寒季节,江河中常常有所谓七老八十的人,仍如蛟龙般在搏浪击水?当他们从江河中钻出来时,庞眉皓发,面如枣色,古铜色的肌肤上冒着蒸气。他们龙行虎步,呼呼作响,怎不叫人相信冬泳人都是年轻呢?在北京、在哈尔滨,在加格达奇,六旬七旬老人成为破冰冬泳的勇士,不也是见怪不怪吗?
    游泳和冬泳是长寿之道,它不仅锻炼了人体的肌肤,而且炼就了一付年轻的心脏和血管。因而是抗击衰老的有效方法,是健身健心健美的最佳选择。看看我们的游泳运动员和游泳爱好者,哪个不是身材健美、步履轻盈、虎气生生呢?因此专家认定21世纪体育健身的首选就是游泳。我曾看见一个医学刊物报道,说长期坚持游泳的人,身体机能的衰退能推迟15年。我相信这是有科学根据的。去年九月,我率领广西583人的游泳团队参加台湾日月潭万人泳渡,我们见到了广州冬泳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刘君谦,他已99岁,但仍然参加这次活动。日月潭泳渡为3.3公里,他奋力游了两个多小时到达终点,轰动了台湾。
    刘老是广州笫一人民医院的耳鼻科医生,中年患严重肺结核。他以坚韧不拔之志,通过药疗、补养和游泳锻炼,使体质日增,最终肺空洞消失,战胜了疾病。之后数十年如一日,春夏秋冬坚持游泳。他84岁时,参加桂林全国漓江漂游10余公里。94岁时又随广州游泳团队,长途跋涉,乘汽车到北海,参加千人畅游北部湾海域活动,当他游到终点时,引起在场的千余北海观众的欢呼,在《南国早报》上成了头条新闻。
    对刘老我是很敬佩的。那次在北海时,我宴请他,当时他穿着恤衫和西装短裤,生气勃勃,谈笑风生,他对我说,“年事已高,冬泳不得不停,但春夏秋的游泳仍不放弃。”然后他很自信地说:“我要坚持做到生命不息游泳不止啊!”这掷地有声的豪言,让在座的泳友们肃然起敬。当时我就激动地说:“刘老的健康和长寿,就是我们游泳人的骄傲和榜样,也是游泳人的希望和未来”。想不到5年后在台湾日月潭万人泳渡中,刘老以惊人的毅力游完全程,再次实践了他的诺言。还有桂林97岁的杨希谋,是眼科教授。梧州90岁的梁钧平,原是公务员。因为他们长期坚持游泳,至今身体仍然健康,精神矍铄。这些冬泳寿星的事业成就和游泳人生,不是有力地证实了游泳能夠健身健心的理论么?
    事实上,通过游泳和冬泳成为长寿之星的远不止他们几位。苏州韩秋岩教授,82岁加入冬泳队伍,十年中的三九严寒,人们总是看见这位老人“气嘘冰破若游龙” 的身影。后来罹患目疾,冬泳受阻,但九秩不忘冷水浴,保持高龄健康身体,享年103岁。原国务院侨办主任庄炎林,属高官之列。解放前是广西地下党员,在柳州市白色恐怖下从事地下工作。从那时开始到现在,他坚持常年游泳和冬泳。66岁时征服琼州海峽,获国家体育运动一级奖章;67岁从湛江长游到海口,历时13小时10分钟,创当时个人长游最高纪录。68岁在10米跳台上做前滚翻540度转体动作,真像个年轻的运动员。今年应是89岁,但身体仍很硬朗,谈到游泳仍然眉飞色舞,激动不已。哈尔滨冬协主席范学坤,在零下20多度严寒中,破冰冬泳20多年. 现己到耄耋之年,但身体健壮,每年哈市国际冬泳节中仍能在冰水中畅游,让年轻人叹为观止,被当地誉称为“冬泳狂人”。
    国学大师季羡林在90岁生日时说过:“现在中国人的寿命比从前增加-倍,我的计算是,70岁算中年,90岁算老年。”我想,这个标准对坚持游泳和冬泳的人是很合适的啊!以我个人的体会来说,尽管我已逾越古稀之年,脸庞上早己留下了沧桑岁月的痕迹,但我因常年在江中击水,得到母亲河的滋润,至今身心健康,思维敏捷,读书写作,孜孜不倦。我多次与小伙子在澳门黑沙海域搏击风浪,参加比赛。并且与众多泳友从梧州游到广东,还可以参加桂林漓江10余公里和台湾日月潭3.3公里的长距离游泳。当记者釆访,问及我的“高寿”时。我总是笑着回答:“能在江中搏浪,不就是年轻人吗?”记者很赞赏这句话,说:“我见到的冬泳人,总是那么自信的啊!”
    现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百色、北海等地的群众,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游泳和冬泳的行列,特别是南宁元旦冬泳渡江,毎年都达到2000人,其中不仅有8旬老翁,也有3岁幼儿,而引人注目是中小学生游泳队伍日益状大。元旦冬泳渡江已成为南宁群众体育的重要品牌。
    冬泳人永远是年轻,应该有这种豪气。当然,这里包含有科学的健身方法和养身之道。上述几位游泳寿星,因为大都是高级知识分子,最懂得 “科学” 两字,他们在8旬之后,有些减少或停止冬泳,但仍坚持春夏秋的适度游泳。因为他们曾经长期坚持了科学健身,因而留下健康的体魄和年轻的心态。亊实上,同样都去游泳和冬泳,有的人不一定长寿,而他们却达到健康并长寿的目的。衰老和死亡是自然规律,是不可抗拒的,但如果我们用科学的方法去锻炼,衰老和死亡不是完全可以延缓的么?冬泳人不是也可以像山巅的松树那样,冬夏常青么?

                                  (本文作者是广西游泳协会主席 周民霖)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信步 2011-3-11 19:57
看完文章,使自己更有信心参加冬泳运动,向冬泳前辈学习!
回复 haiminghome 2011-3-11 20:01
咱也争取能领到老年证,活到九十岁,游泳去!
回复 hzzjing 2011-9-8 15:08
是啊,冬泳人永远不会老!
回复 立交桥 2011-9-12 11:59
真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6 17:03 , Processed in 0.163386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