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活鱼 日志

不畏艰险 顽强拼搏 劈波斩浪 勇往直前

热度 7已有 2052 次阅读2010-10-24 11:45 |

不畏艰险  顽强拼搏  劈波斩浪  勇往直前

——记前进中的安宁冬泳队

寒风凛冽,河水冰冷。一年一度的元旦畅游黄河活动,在刺骨的寒风和冰冷的河水中拉开了帷幕,把元旦——这个全国冬泳日的活动推向高潮。冬泳,是勇敢者的运动。在众多冬泳健儿矫健的身影中,有一支年年出现的队伍,他们优异的表现,为兰州冬泳活动增添了光彩,这就是兰州冬泳运动协会安宁冬泳队。

    安宁冬泳队成立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是第一批加入兰州市冬泳协会的团体会员。现有队员64人,最大年龄72岁,最小年龄30岁,平均年龄52岁。队员来自大专院校、工厂企业、政府机关、科研单位,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尽管他们经历不同,背景不同,但是,冬泳这个共同的爱好,使他们走到了一起。这是一支素质高、守纪律、凝聚力强、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不畏艰险,不惧严寒,长年在母亲河的怀抱中搏风击浪,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他们斗志昂扬,一往无前,在黄河的激流险滩中一展身手,显示了黄河儿女的情怀。近年来,安宁冬泳队与兄弟冬泳队先后多次举行联谊和联欢活动,增进了团结和友谊;他们经常组织队员,进行黄河横渡和黄河长距离漂流活动;也经常组织队员,横渡宽阔的刘家峡水库,最远的一次游了两个多小时,游程五千米;在自行车远距离长途奔袭的滚滚车流和攀登高山的人群中,也常常可以看到冬泳队员晃动的身影。冬泳,使他们锻炼了一副强健的体魄;冬泳,锤炼了他们坚强的意志;冬泳,使他们享受到搏风击浪的无穷乐趣;冬泳,使他们对人生的理解和感悟升华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2005年,安宁冬泳队派出15名队员, 代表兰州冬泳协会,参加了第一届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2006年,安宁冬泳队又联合白银市冬泳队和刘家峡冬泳队,代表兰州、代表甘肃,第二次参加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成为参赛人数最多的代表队。黄河在青海循化段,海拔高、水温低、水流急,是一道难以逾越天然屏障;参加国际比赛的代表队更是强手如林,有许多是专业的游泳运动员,更不乏国内外知名的游泳高手。但是,冬泳队员不怕艰险,不畏强敌,互相激励,科学策划,仅凭着自己的这点业余爱好,就敢于亮剑,与众多高手过招,在黄河的波涛激流中勇敢拼搏,斗智斗勇,一争高低。来自兰州飞控仪器总厂的技师马春林获得2005年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男子D组第四名;他的儿子、兰州大学的博士生马景新获得2006年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男子A组第五名。这对父子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了名次,为兰州、为甘肃争了光。在他们的带动下,全队士气大振,在平均不到四分之一成功率的比赛中,2005年有6人次抢渡成功,2006年有12人次抢渡成功。2005年,在国内外31支参赛队中,兰州冬泳协会团体总分名列第十一位;2006年在42支参赛队中,名列第十二位。冬泳队员的优异表现,给当地留下了深刻印象,青海电视台在专题节目中作了报道,为兰州、为甘肃赢得了荣誉。

2007年,在可口可乐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甘肃站)的选拔上,在全国冬泳健儿的投票支持下,马景新以优异的综合素质和出色的表现,从5000多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闯过重重关卡,在15名奥运火炬手中排名第八。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当选奥运火炬手的冬泳队员。消息传开,中国冬泳网上一片祝贺之声。

2007年,安宁冬泳队的部分队员又发起成立了自行车小队,开展了自行车越野活动。第一站是兰州到白银往返,在黄河的太阳岛上与白银冬泳队进行联谊活动,畅游黄河。紧接着又骑到刘家峡,与刘家峡水电厂冬泳队联欢,横渡黄河并进行十多公里的长距离漂流。以后一发不可收拾,短短几个月,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皋兰、白银、榆中、永登,兴隆山、关山、大尖山、九州台,到处都留下安宁冬泳队员的足迹,行程上千公里。针对兰州“两山夹一河”的地形,开展了骑车登山活动,骑上去,骑下来。兰州几座海拔二、三千米的高山,多次静静的躺在冬泳队员的车轮底下。在副会长李国芳的带领下,200888名队员从兰州出发,骑车环绕青海湖,往返行程1000多公里;20092月,6名队员从广州出发,骑车环绕海南岛,行程1300多公里;20101月,4名队员从南京出发,骑车遍游长江三角洲,行程1900多公里。

200782591日,宁安冬泳队年龄最大的队员韩伯庸,为了以实际行动迎接奥运,在全民健身的日子里,在自己70岁生日到来之际,用两次横渡黄河来庆祝,在兰州冬泳协会安宁分会杨继前会长和十多名队员的陪同下,从西部欢乐园方向下水,横渡黄河游到新建成的湿地公园上岸。休息一阵后,再从湿地公园下水,继续横渡,穿过黄河银滩大桥,闯过急流险滩,绕到马滩登岸,游程约

3500。老韩退休前是西固热电公司的工会主席,擅长书法,文学功底深厚,更是个热心人。三年前加入安宁冬泳队,成为年龄最大的队员。虽然年龄大,但困难面前从未退缩。为了这一天,老韩一直刻苦锻炼,从春到冬,在黄河里游泳从未间断,劲头十足,令人敬佩。

2007年,中国冬泳网发起了爱心助学活动,由安宁冬泳队推荐的爱心助学对象—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张蕾同学,有幸成为中国冬泳网爱心助学的两名对象之一。张蕾同学父母双亡,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品学兼优,连续两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成绩非常好。高三的第一个学期,张蕾的成绩在全班(尖子班)50多位同学中排名第6,在全年级八、九百名(共有16个班)同学中排名第16名。我们相信,张蕾同学一定会更加奋发努力,以优异的高考成绩,回报全国冬泳人的爱心。2008年高考,张蕾以640分的成绩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

冬泳活动,强身健体。冬泳队员平常的小病小灾,一般不在话下,都能轻松应对。一旦不幸遇到大灾大难,身受重伤,甚至危及生命,凭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顽强的毅力,较之一般人,更能适应,恢复得更快。几名队员在重伤和重大手术后迅速恢复健康,重返队伍,其生命力之顽强,令人称奇。

冬泳队员在自己锻炼的同时,也为河边遇险的人们撑起了一道保护伞。多年来,冬泳队员不畏艰险,多次从黄河的激流中抢救落水人员,使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远离死神。有人立功受奖,也有人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

安宁冬泳队从成立到今天,走过了20年的里程,连续参加了21届元旦冬泳的表演活动。20年的风雨历程,记载了安宁冬泳队前进的步伐。20年来,在社会各界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下,安宁冬泳队从小到大,一步一步走向辉煌。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和政府部门的支持帮助,是冬泳活动能够坚持不懈、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使冬泳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占据了重要位置,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让我们为冬泳健儿欢呼,祝愿他们在未来的岁月里,继续努力,取得新的成绩。

    

                            2010年10月20

(作者系兰州冬泳协会委员、兰州安宁冬泳队秘书长、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高级农艺师,网名:快活鱼)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金色三点半 2013-8-11 12:53
  
回复 快活鱼 2013-8-12 09:11
金色三点半:   
  
回复 天山南北 2013-10-15 16:25
  
回复 快活鱼 2013-10-16 18:32
天山南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9:45 , Processed in 0.045311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