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活鱼 日志

难忘喀纳斯湖上的惊险一幕

热度 2已有 1328 次阅读2011-8-22 16:36 |

难忘喀纳斯湖上的惊险一幕

左心平

20079月,我来到著名的风景区新疆喀纳斯湖。尽管喀纳斯湖是以神秘的湖怪而闻名天下,但喀纳斯景区秀丽的景色同样迷人,令人陶醉。9月是喀纳斯旅游的黄金季节,虽然喀纳斯地处祖国边陲,但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成千上万的涌入喀纳斯。平心而论,新疆的旅游工作做得不错,虽然人多,但多而不乱。虽然处处人爆满,但整个景区干净、整洁,管理有序。为了接待越来越多的游客,也为了保护景区的自然环境,当时正在景区外围建立一个特大型的旅游接待中心,以尽量减少游客在景区内住宿。

我们住在图瓦人的小木屋里。图瓦人是蒙古族的一支,他们的祖先,据说是当年成吉思汗率领大军奋勇征战,横扫中亚,路过此地,看到这里风光优美,留下一些伤病员养伤和一些兵士驻守。现在的图瓦人,就是这些人的后裔。700多年来,图瓦人一直保留着他们的独特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当然啦,这些也都成了旅游开发的好项目。

喀纳斯景区确实是原生态的自然美,不光景色迷人,空气也清新的令人吃惊,透明度极高,只不过白天感觉不出来。夜深人静时,整个景区没有灯光,寂静无声,偶尔远远地有一辆汽车驶过,车灯的光柱像利剑刺破长空,很快一切又归于平静。昂天仰望,银河系如一条白色的飘带,横贯夜空。群星闪烁,是那么清晰,好像搭个梯子上去,伸手就能够着。

喀纳斯景区很大,景区内有公共汽车,设了很多站,免费乘坐。喀纳斯湖在景区的顶点,要坐车走很远的路。

喀纳斯湖狭长,夹在山谷之中,24公里的湖面有六道湾,但湾子看起来不是很明显。船行湖面,清风扑面,沿途风光无限,就像在你面前缓缓展开的一幅巨型山水画。

本想把整个湖都游览一遍,结果船开到三道湾就停了,说前面有领导视察,所有船只掉头返回。导游安慰大家,说湖怪出没最多的就在三道湾,让大家仔细观察湖面,结果可想而知,什么也没看到。返回码头,已是下午2点,由于乌鲁木齐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个小时,相当于当地时间中午12点。正是午饭时间,几条船同时回来,湖边餐厅爆满,大队人马排起长队。

导游领着大家返回驻地,去找人少的餐厅。我早就想在喀纳斯湖游泳了,游泳的东西一直随身带着。来到路上,在额尔齐斯河横渡了一个来回,但并不过瘾。虽然湖边竖着牌子,禁止游泳。但现在人们都吃饭去了,码头上空空荡荡,船都开走了。我请同行的许宏亮先生和王晓芸女士陪我到湖边,给我照几张相。这两个年轻人来自河北,看我要去游泳,也有点好奇。

码头旁边不远处有一个微型船坞,水深好游,栏杆上面吊一只可乘4人的微型汽艇。我就从船坞下水,张开臂膊,畅游起来。喀纳斯湖的水洁净透明,看着真是舒畅,咱们冬泳人见了水就兴奋,见了好水更是难以自制,在喀纳斯湖畅游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虽说表面水温只有8摄氏度,深处水温2摄氏度,但在黄河里游惯了,加上又是中午,太阳很大,没觉得有多冷。第一次下水,游了大概10分钟,有个二三百米。许宏亮先生和王晓芸女士给我留了个影,照了几张游泳的相。回去吃饭,刚好赶了个餐厅没人的空子,真是来的早不如来的巧。下午三人又结伴游览了月亮湾、神仙湾等著名景点。

第二天,自由活动,有的爬山去观鱼台,有的打车去中俄边境,也有的去拜访图瓦人的家庭。我还是想去游泳,毕竟来喀纳斯一趟不容易,昨天才游了10分钟,实在是太少了,真的不过瘾。

喀纳斯早晚温差很大,我们住的小木屋空荡荡,除了钢丝床,什么也没有。简单的铺盖很难抵挡低温的侵袭,夜里寒气逼人,草地上结着厚厚的霜,有的人不得不穿着外衣睡觉。

没想到早上起来,全景区停水。在喀纳斯湖畔会遇到停水,实在是想不到。湖畔太远,周围的河沟河汊已被冰层覆盖。到处找水未果,不得已三块钱买了一瓶矿泉水,马马虎虎对付了洗漱。看来导游说的“在喀纳斯一碗开水要5块钱”,并不是虚构。餐厅里更是人山人海,每人30元的自助餐,是喀纳斯景区的最低消费。食客大批涌入,大盆大桶的米饭、菜肴、热汤瞬间一扫而光。不过厨房的效率极高,服务管理到位,新的热饭热菜像传送带一样迅速送上来,整个餐厅的次序倒是一点不乱。

原来打算在工作人员上班前游泳,由于找水和吃饭耽误了时间,等我急急忙忙赶到码头的下水点,已是北京时间1027分,相当于当地时间827分。路上,当地小贩穿着厚厚的羽绒衣,听说我要去游泳,用一种奇怪的目光打量我,大概怀疑我这个人是不是神经有点不正常。

当我开始挥臂畅游的时候,第一条上班的船开向油料码头去加油。从我前面开过时,女驾驶员突然吃惊的大叫,手指向我,隔着玻璃听不清说什么,但意思能明白——“有人游泳!”男驾驶员停下船,走上后甲板验证。我招了招手,算是作答。

码头上,一个游客正拿着摄像机拍摄。发现我在游泳,镜头迅速转了过来,大喊“能不能横渡过去?”我回答“没游过,不知道。”按照早上的气温和水温,自己这个水平,就算拼着命,勉强游过去,可再想游回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时间不长,游到了湖中心,我正对着码头。空荡荡的码头,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游客,当我定眼打量的时候,突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我此时的位置,正在主航道中心。因为几百米的弧形湖岸,从任何一点游向湖心,必定进入主航道。如果此时来条船,那就太危险了!不好,赶快撤!

仅仅两三分钟,预感应验了:远处的水平线上,闪出一个小白点,似流星,更像是一支离弦之箭,迅速由小变大,对准我飞驰而来。这是一艘小型快艇,白色的船头,激起白色的浪花,远远望去,又像是一只白色的大鸟,张开翅膀,贴着水面飞驰。我一边拼命游,一边死死盯住快艇的动向,感觉自己就像是被猎枪瞄准的兔子,子弹正在飞行途中。

快艇越开越快,越逼越近。好在这时候,我已经游到了主航道的边侧,发现快艇的航行有点微微偏向,不再瞄准我。这才轻轻松了口气,总算逃过一劫,看来不会有危险了。不过,面对快艇激起的波浪,怕是躲不掉的。

快艇开到不远处,突然减速,显然,它发现我了!为了防止激浪对游泳者的伤害,从我身后不远处缓缓的开了过去。我心里暗暗感激那位快艇驾驶员。但我知道,这事并没有完。果然,快艇缓缓地靠上码头,放下乘客,很快掉头开了过来,这次目标非常明确,直奔我而来。

快艇开到我身后十多米处停下,一个女士站在后甲板上,指着我大吼:“你,在干什么!?”我赶忙挥手示意,大声说:“我这就上岸,不影响你们工作。”

一上岸,以最快速度抓紧穿好衣服,迅速离开。这个时间是2007年的916,星期天,北京时间上午1055分,当地时间855分。我总共停留了28分钟,除去脱、穿衣服的6分钟,在喀纳斯湖游了22分钟,大概游了个六百来米的样子。

刚走上环湖的小道不远,就和一个穿工作人员制服的女孩擦肩而过。我猜想,说不定是码头上派来查看的,由于是星期天,早上刚上班,人还没有全部到位,先派个小姑娘来看看。毕竟违反了人家的规定,心里还是有些发虚,所以赶快就溜了。

一阵寒意袭来,浑身开始哆嗦。游完泳,体温开始回升。咬紧牙关,迈开步伐长跑。沿着湖边木板铺就的小路,一口气跑了1000多米,才缓了过来。

途中追上一群从河南来的老太太,她们笑,“还是小伙子行啊!”我也笑,“小伙子,50多岁的小伙子!”她们大叫,“我们都70多了!”我说,“不好意思,失敬,失敬!”喀纳斯景区规定,60岁游客门票半价,70岁游客免票。

返回的路上,看见巡湖的船只出动了,沿着湖岸缓缓地巡视,船上站满穿着橘红色衣服的防火队员。看来喀纳斯景区管理严格,各种防范措施也落实到非常到位。

冬泳十多年来,曾多次遇险,游泳时遇到船只也不是第一次。几年前有一次在刘家峡水库游泳,其他人游到别处去了,我一个人独自在渡口附近游了三个来回。这里是刘家峡水库的主航道,大小船只穿梭繁忙。我背后拖着一个轮胎游,远远看去,水面上就是两个不显眼的小黑点。一只汽艇以为我是漂浮物,对准我就冲过来,我发现不对,急忙挥动双臂,汽艇驾驶员大吃一惊,立刻刹车,然后缓缓地绕了一个几百米的大弯离开。

200511月,我到宜昌出差。宜昌因为拥有三峡和葛洲坝两座巨型大坝而闻名天下。住的宾馆就在葛洲坝大坝附近,趁着大家到葛洲坝大坝周围游览的机会,我下水游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次在长江里游泳,江水的温度估计在20摄氏度以上,比黄河的水温高得多,一点没有冷的感觉。当游到3号船闸前面,光听到周围到处汽笛响,也不知道过闸的船在什么地方,当我仔细观察正前方船闸的时候,突然意识到危险:如果此时闸门开启,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赶快游回安全水域。

近年来,由于游泳遇上船只,造成游泳者死亡或失踪的消息时有耳闻,都是不该发生的故事,令人悲痛。

在兰州的黄河里游泳,由于河道窄,水流急,本身就有一定的危险,在市区的河段,又有游览的快艇、船只来回穿梭,对游泳者威胁很大。快艇激起的波浪与黄河的波浪叠加起来,劈头盖脑打过来,人在水中,像一片树叶一样,任凭风浪摆布,非常的无助。特别是白马浪附近,水急浪大,船再开过来,浪把人打的真有点受不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要求队员下黄河一定要带上轮胎或漂流袋,但总有一些人仗着艺高人胆大,毫不在乎。我自己到黄河游泳,背后总要拖个轮胎,虽然从来没有使用过,但毕竟有个东西保驾,心里踏实。而且一旦有人遇险,拖个轮胎去救,也比空着手去,效果要好得多。

我认为,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一般情况下,在有船只通航的公开水域游泳,要尽量避开主航道;船只通行繁忙的河道,最好不要横渡;如果要横渡穿越主航道,人尽量集中一起,目标大一些,最好带有旗帜等醒目的标志。看到中国冬泳网上有的专区在横渡长江时,为了安全起见,与当地海事部门联系,采取封航措施。这样的经验,值得借鉴。

冬泳的目的,是为了强身健体,为了健康,为了快乐。但冬泳又是具有一定风险的户外运动,如果不注意安全,出现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就背离了冬泳的初衷。所以冬泳活动,安全第一,要时刻牢记。

(作者系兰州冬泳协会委员、安宁冬泳队秘书长、甘肃省农科院科研处高级农艺师,网名:快活鱼)

                                  20103  兰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随意54 2012-2-1 13:08
真是一条快活鱼,天南地北到处游。羡慕!
回复 五彩池 2013-1-17 23:35
冬泳健身,安全第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5:04 , Processed in 0.03855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