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药王孙思邈的养生秘诀

已有 107 次阅读2019-1-21 19:40 |个人分类:中医堂

药王孙思邈活到百岁3个秘诀

药王孙思邈的养生秘诀

孙思邈,隋唐时代名医,他活了101岁。孙思邈的养生秘诀可概括为"忌、动、乐"三个字。

忌:指的是生活要注意节制检点,禁忌放纵欲望。孙思邈有一首“四不贪歌”:酒色财权四道墙,人人都在里面藏;有人能跳墙外来,不是神仙便寿长。这首歌形象生动地告诉我们,只有清心少欲,才能气血生化,五脏六腑皆能得其养,延年益寿。

动:即生命在于运动。孙思邈有一首“养生歌”: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会用三宝天地通。意思是说,只要养炼精、气、神,就能长寿。那精、气、神从哪里来呢?从运动中来。孙思邈深受道家思想的影响,非常喜欢练道家的气功。另外,孙思邈还酷爱书法,练书法时必凝神静气,排除杂念,静中求动,心神合一。练气功与写书法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讲求入静、心平气和,都能很好调整内脏器官的功能。孙思邈还经常步行,其全身气血流畅,新陈代谢旺盛。故孙思邈到了迟暮之年还能精神抖擞地行医、著书。

乐:就是说人生于世应快快乐乐。孙思邈一生无忧无虑,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性情乐观,始终把自己看成是孩童。他认为,人的精神对健康很重要,情感反常,喜怒无度,杂虑太过,牢骚太盛,就会影响脑神经,都会引起脏腑功能失调和新陈代谢障碍。孙思邈还善于找乐子,他有多方面的爱好,像下棋、种花、钓鱼等,这些爱好既能充实生活,又使心情愉快。

无病而终,享尽天年的孙思邈还留给后人一本医学著作《千金方》,其养生方法尽在其中。孙思邈此举,可谓功德无量。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1:35 , Processed in 0.03638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