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留守儿童”是这个时代的遗书!(转载)

已有 126 次阅读2018-11-22 13:17 |个人分类:祸国殃民

“留守儿童”是这个时代的遗书!(转载)

 

作者:弦 

 

9号的时候就听闻毕节4名儿童服毒自杀的消息,醒目的新闻标题是“留守儿童服毒自杀”,心里不觉抽痛。我是从农村出来打工的,能从深处体会到这种痛。看完新闻消息,再看新闻标题,不禁想问,是谁给他们加上“留守儿童”的标签?是谁“赋予”了它们“留守儿童”的标签?

我写不下文字,因为我不知道文字应该承载什么样的力量,我不知道文字应该承担什么样权力。

12日,警方披露了大儿子张启刚留下一份简单的遗书。遗书大概内容是:

“谢谢你们的好意,我知道你们对我的好,但是我该走了。我曾经发誓活不过15岁,死亡是我多年的梦想,今天清零了!”

新闻说的是大概意思,意思是新闻记者没有看到遗书,警方不愿意公布遗书,哪怕是遗书上面这段话的截图也不方便公布。我想知道,遗书上的字是像他的精神灵魂一样歪歪斜斜、飘摇不稳,还是像广告牌上的大体字正正楷楷。

触及我心灵的不是这个事件,也不是事件背后的故事。因为我知道生活中有太多的故事。当我看到这份遗书的大概内容后,我想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那是对人生,对生命的绝望。所幸的是我选择文学来实现我的人生价值,选择文化来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但是我还是失败的,因为信息面的原因,我自卑的心理,在高中辍学,在打工队伍中摇摇摆摆,背负着太多人的责备、鄙视,倔强的挣扎着。

谈及这一段,我想说的是,我十岁左右的时候经历过自杀。在自我感觉临近死亡点时,脑海中莫名感觉一道极白的光射进脑子——我来到这个世界就应该尽力的创造一点属于自己的价值,生命的价值!

我是在那一刻清醒的,我现在能清晰的记着,在那一刻,我是如何的努力用手抓住那已经勒紧我脖子的绳子,以引体向上的姿势取下了自己的生命。

也是在那一刻,我有了自己的目标,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在25岁的时候写出可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这一段秘密只和我少有的几个朋友曾笑谈到。所以当看到遗书中写下“15岁,清零”的词。我想写下些什么。

想起这些年,对文学的执着。出来飘荡几年了却没能太大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想起父母在老家没有尽到什么孝。一直期待着有一天能飞上枝头,跃过龙门。心里的痛楚只有自己知道。因为我不想成为那片土地上,重复的,循环生活的灵魂。

我如此无情,是不是在那时已经死去。存在我躯体里的是那一道白光灵魂。

“留守儿童”是这一时代的病症。是这个经济时代的酷刑。大人背负的是“小康生活”的向往,背负的是自己的孩子有个美好的明天,有一个和别人同样的起跑线。他们看到的是从天空洒下来的阳光!他们不能理解的是真正的温暖的乃从内心散发。幸福,是心灵的安宁和知足。他们无法为自己的人生导航,如何去为自己的孩子指明方向?

大人在这一代,在心里扎根的理念是只要读书就有出席,读书就能改变贫穷。当所有的希望留给学校的时候,我们留守儿童所在的学校给予了这些“花朵”多大的阳光?

当“留守儿童”留下遗书的时候,学校是不是应该承担责任?村委是不是应该承担责任?政府是不是应该承担责任?

还是我们的幻想太大,这个时代,看破幻想的人正在赶着幻想中的人拼命的跑!

多么可悲!

“留守儿童”是这个时代的遗书!

 

2015613  杭州

 

 

 

红色的电线

漆黑的烟尘裹了一层

又一层,掩盖颜色的新

 

大大小小的蜘蛛在上面织网

断掉的网线悬挂着倒霉的蚊子

无论屋子里的物品以怎样的姿势存在

这也不重要了

 

屋顶那一颗25瓦或40瓦的灯

照亮。红色的电线

漆黑的烟尘是,曾经

煤油灯和土油燃烧后的痕迹

 

(注:土油解为作者老家一种松树根部生出的油。)

 

2015613  杭州  题图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6:29 , Processed in 0.047086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