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盖叫天的18面镜子

已有 94 次阅读2018-11-21 08:32 |个人分类:奇闻异事

盖叫天的18面镜子

段奇清

以镜为鉴,能够正身段,更可以正心灵。

盖叫天8岁开始学戏,在50年的京剧演艺生涯中,他家中的一间屋子里总会放上18面镜子,为的是在练习演戏时,能从正面、背面、侧面,即四面八方无一遗漏地鉴照自己的身子。在他看来,演员的身段,全方位都要好看。先在镜子前练好了,自己认为毫无问题了,这才登台拿出来给人看。他的让人叫绝的所有身段,都是在这18面镜子前琢磨、练习而成的。

因为在演戏中,盖叫天从来都不放过包括身段在内的任何一个细节,他说:“一出戏就是许多细节连起来的,一点儿不能松,要紧紧地一环扣一环地连在一起。”他不仅精打细磨每一细节,还特别注重出新。

在他30岁时,声名正盛的他有好一阵子未登台了。戏馆老板有些慌神:没有他的演出,看戏的人少了,对戏馆这可是一大损失。戏馆老板登门和他谈,盖叫天说:“好的, 不过要再等一个时期。”等什么呢?他是要想出一些新玩意来,让观众看着新鲜。

那时盖叫天正在排练《乾元山》,他已经想了一个新东西:哪吒大舞乾坤圈——两个圆圈就像有根线牵在身上,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后来观众对这舞圈无不叹赏、称奇。可盖叫天并不满足于此,他还知道:哪吒脚踏风火轮,他认为在舞台上也可以这么来一下。因为他想到溜冰:4只轮盘可以踩在脚下滚来滚去,一只轮盘又何尝不可!问题在于肯不肯下功夫去练,肯不肯用苦功去求。于是,他决定先学溜冰。

溜冰场在永安公司的楼上,当他说了自己的想法后,有朋友对他说:溜冰场每天有那么多人,你却要飞一样地起舞,伤着了人可不是闹着玩的!盖叫天说,你说的是一个问题,但它难不住有心人。他的办法是多出一些钱,每天早些进场,人去多了他就退场。和溜冰场老板一商量,对方知道他是盖叫天,也就很爽快地答应了。

从此,盖叫天一大早就去练习溜冰,有时晚上有空,也去溜冰场,等到人走得差不多了,他也会练上一阵子。

这样练了一个多月,盖叫天溜冰不仅娴熟,还能花样奇出。他正打算用一个轮子练习时,一件意外的事情却发生了。

那天,他练得兴头正盛,场上的人并不是太多。猛然一位性急、有些莽撞的年轻人一头向他怀中撞来。凭着在家中照镜子练身段得来的经验,要是躲闪,年轻人极有可能擦上他的身子,自己或许受点轻伤,而年轻人则会造成重创。

说时迟,那时快,盖叫天那轻盈的身子腾空一跃,飞过对方的头顶。然而,在落地时,脚却拐了一下,脚踝由此受伤。盖叫天忍住疼痛,悄然离场回家。一连休息了两个月,脚踝依然没能恢复正常,“风火轮”的新玩意儿因此未能登台亮相。

他那18面镜子鉴照下所练的功夫,让那位年轻人避去了一场厄难,盖叫天踏着风火轮登台的愿望未能实现,但他却实现了人生的最大愿望:成为德艺双馨的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由于在镜子前,他把“鉴照”灵魂中的尘垢始终放在首位。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0:50 , Processed in 0.037615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