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AYA 日志

立冬起居养生

热度 2已有 1166 次阅读2012-11-11 07:48 | 养生

●护肾从立冬开始
  肾脏是人体内非常重要的器官,它不仅能够排除代谢废物和各种毒素,帮助我们实现正常的新陈代谢,更能促进人体的骨骼发育和骨髓造血,因而护肾尤为重要。
  立冬过后,气温降幅加大,人的身体一时无法适应环境和温度的突变,造成尿量减少和血管收缩加剧,因此在这一时期内肾功能出现问题的病人数量总是居高不下,远超其他三个季节。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呵护肾脏呢?
  首先应对肾脏予以足够的重视,如感冒后出现水肿、高血压等症状,最好及时对肾脏做一次全面的检查;咽喉及扁桃体遭链球菌感染的患者,应及早治疗,以免肾脏发炎;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肾脏所承受的负担比正常人重,在立冬时节应严控病情。
  其次,要做到饮水适量和不憋尿。上期憋尿,淤留的细菌便会经输尿管感染到肾脏。
  第三,是药三分毒,目前市面上所售的感冒药、止疼药等多对肾脏有毒性作用,因而切莫随便用药或过量服用。
  最后一点,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即定期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尤其是孕期女性勿忘在孕期时检查肾脏。
●节欲+多睡,护肾养精的“双宝”
  立冬滋养肾精乃养生佳法。《黄帝内经·素问》中曰:“因而强力,肾气乃伤。”过于频繁的房事会损害肾精,影响身体的健康;而酒后行房事更是养生之大忌。在立冬前后补养肾精,适度节欲尤为重要。沉迷于房事的结果是竭散真精、头晕目眩、体力不支甚至早衰,与一时的欢愉和放纵相比,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另外,保证充足和高质量的睡眠也是立冬时节的养生佳法。优质的睡眠有利于恢复体力,使人精力十足地迎接第二天的到来。清代大学士张英在《聪训斋语》中所言:“眠食二者,为养生之要务。”可见,睡眠同饮食一样,都是养生的重要方面。立冬时节,睡眠养生提倡“早睡晚起”,在每晚11点至次日凌晨1点之间应进入熟睡状态,因为这一时段的阳气最弱,而阴气最盛,所以在此时保持高质量的睡眠,对养阴具有奇效。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鹰戈 2012-11-12 03:45
嗯,有道理!学习了!
回复 AYA 2012-11-12 06:17
感谢您的光临,很高兴您能分享。
回复 合肥冬泳 2012-11-15 23:35
鲜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7:23 , Processed in 0.029776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