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水八路 日志

日本人的长处

热度 4已有 1657 次阅读2011-11-4 09:43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

    日本人民的最大优点是善于学习先进文化。古代时日本就仿照唐代的制度和唐代长安城的样 式,用于日本。近代,当美国敲开日本的国门,就又有了明治维新,从此日本走上了大国崛起之路。另外一大优点是勤劳。二战后,日本的迅速恢复,除美国的援助之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日本劳动人民的勤劳。和较高的劳动素质。
一个曾欺负过中国这个偌大国家的小邻居,为什么社会发展比我们强盛?为什么科技、商业比我们发达?
  
一、善学他国之长
随着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进展,中日两国在经济上互补性越来越弱,但两国在文化和民族性格上的互补性却很强。我之优长往往是彼之短处,而彼之强项又恰恰为我之不足。如此一来,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就有了可能和必要。我们很多同胞对日本的印象不好,本人也不例外,但这不应当成为拒绝学习的理由。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哪怕是敌人——的所长,我们都应学习。”

日本是一个国土不太大、历史不很长、根基比较浅的国度。它孤悬海岛,与世隔绝,没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没有博大深厚的经济基础和文化体系;然而这个民族 十分好强,具有强烈的进取心,于是就拼命地向外国学习,靠着摹仿借鉴先进国家的长处来发展自己。这是日本民族的特点,也是它的一个长处。曾担任美国驻日本大使的赖肖尔对此颇有感触,他说:“隔绝似乎带给日本人对于任何外来事物的敏锐感觉,并且特别用心于外国的长处。……日本人与其他人不同,他们清楚地区别着‘外国的’与‘本国的’,并且使文化的引进成为历史的主题。”
在古代,日本学习外国,其实主要就是学习中国。古代中国一直处于世界先进行列,这样一个庞大而繁荣的文明之国就坐落在日本的彼岸,自然成了日本学习摹仿的主要对象。
清中期以后,被日本视为“天朝上国”的中国逐步显出了衰相,特别是鸦片战争清朝战败,被迫签订屈辱条约,让日本深感震惊,由此日本发现了比中国更强大的西方列强,于是将学习的目光迅速转向了西方。
从日本学习外国的情况来看,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虔诚地学,如饥似渴。作为一个封闭落后的小国,日本人对外国十分敏感,一旦发现了比自己强盛的国度,会立刻掉头向它学习,态度虔诚,如饥似渴。公元 663年,日本军队为争夺朝鲜半岛控制权,与唐朝军队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交战,结果被大唐军队打败,日本感受到唐的强大,开始比以前更加频繁地向唐朝派遣 使节、学生和僧人,如饥似渴地学习中国。时至今日,中国的许多古代文明,不是在中国而是在日本得到了完整的保留。明治政府成立后,又急切地向西方国家派遣 了岩仓使团等几百个考察团,对西方的经济、科技、教育、军事进行全面深入的考察。在中国,人们将鸦片战争中炮轰国门、强行闯入的英国人视为侵略分子;而日 本人则将冲开日本国门的美国人佩里尊为恩人,立铜像以敬之。日本人尊崇强者之虔诚与开放态度由此可见。

二是选择地学,择善适己。善于学习的日本人,一方面如饥似渴,一方面又精挑细选,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中国的武术,刀枪剑戟花样繁多,号称十八般武艺, 而日本人认为中国武术大多华而不实,只从中学了最简洁实用的两样——刀、剑。他们从中国学到很多先进的东西,而对中国的一些糟粕,如宦官太监制度、僵化的 科举制度、女人包小脚、男人留长辫等等,则避而远之,丝毫不沾。对于西方列强,也是如此。经过反复考察比较,明治政府确定的学习目标是:经济上学英国,殖 产兴业;军事上学德国,富国强兵;教育上学美国,文明开化。实践证明,日本人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精明。日本人似乎没有 语言天赋,无论汉语、英语普遍说得不太好,但这并没有影响日本人的对外学习,他们的办法不是像我们这样硬性地要求学生苦攻英语,非要达到几级不可,而是广 泛地翻译外国书籍,通过少数人的翻译让国民普遍受惠。在这个指导思想下,日本的外国译著居世界各国之最。这可以说是日本人在学习方式上的择善适己。

三是创造地学,超越先生。日本人学习外国的目的,决不满足于跟在后面爬行,而是千方百计超越先生,将其踩在脚下。他们的方法是先把外国先进的东西学过来, 然后进行二次创造,即从种种细微之处加以改进,从而造出更先进独特的日本货。美国学者西里尔·布莱克在他的《日本与俄国的现代化》一书中说:“无论如何, 日本从来没有完全屈从过中国的传统。此外,由于中国的传统在时间和地点上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和不具体的,而不是狭隘的和竞争性的,所以它看来不一定是‘中国 的’。日本当地的文化传统则是非常具体的和狭隘的,所以它往往把传入的具有普遍性的中国文化变为自己独特的文化。”井上清先生也说:“如果说我们日本人与 日本民族有智慧才能的话,也许是指能把外国传入的东西以不明显的形式变成自己的东西。”

他们跟英国人学工业制造,最终建立起超过英国的工业体系;他们向德国学军事,最终建立起强大的陆海空军;他们向美国学教育,最终建立起东京、京都、早稻田 和庆应义塾等世界一流大学;他们向中国学习陶瓷、造纸、火药、纺织、染料、豆腐和景泰蓝等传统产品的制作技术,最终把我们甩在了后面。可见,日本人的摹仿 不是一般的摹仿,而是创造性、超越性的摹仿。日本人所以能够实现摹仿的超越效果,首要原因是他们认真细致,对学来的东西能够仔细揣摸,吃深吃透,这样超越 就有了基础;其次是日本人自尊好强——你厉害,我佩服、我学习,但最终我要超过你、打败你。这表明了日本人对于强者的既佩服又不服的心理。

虔诚地学,如饥似渴;选择地学,择善适己;创造地学,超越老师。日本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学习,一步一步地追赶,日积月累,天长日久,最终后来居上,超越了诸多先生,成为世界顶尖强国之一。
这对于我们中国人,有没有一点启发呢?
二、认真细致
到日本访问,给我印象最深的倒不是日本的高楼大厦、繁华市容,而是日本人的井井有条和细致作风。
到了日本,不会不乘坐新干线。车站站台上标有每个车厢的候车位置,只要站在那儿,届时列车会准确地停靠在标志处,上车十分便利。轻轨火车与新干线相互间可购买联票,省去了重复排队的时间。列车上的洗手间,分洋式、日式两种,供乘客选择。
地铁的出入口也讲究,因乘客出站时较集中,故出口较入口稍宽。
有的公共厕所,除了一般的小便池外,还设有带屏风的小便池,供一些特别注重隐私的人士使用。
在日本的饭店内,细腻与考究更是处处可见。电梯内一般设有两个甚至四个控制版,方便乘客就近按键。房间中不仅各种灯光齐备,还备有手电筒,以备停电时使 用。挂衣柜内不仅备有笤帚,还备一把如意,供旅客搔痒挠背之用。在擦鞋的纸套旁,放着一个高度适合的小铁凳,擦鞋时用于垫脚。有的饭店房间中还备有纸鞋 垫,纸垫的一面带有不干胶,以便洗澡后垫于拖鞋内防滑。有的饭店的窗帘滑轨,左右两端错开,并重合一小段,使之密不露隙。洗浴用的热水龙头打开就是热水, 无需预放,既方便了客人,又节约了用水。坐便器有加热功能、冲洗功能、除臭功能,还有为残疾人服务的设置。便器旁安有两卷手纸,可以保证随时有手纸可用, 而不至断档。水箱上安装了扩音器,如有漏水很容易听到响声,以便及时检修。有的洗手间墙上还安有一个翻板,供带小孩的妈妈临时放置小孩或给孩子更换尿布之 用,既方便了住客,也不占地方。床头柜上设置了广播频道和音乐频道,不愿或不便于看电视的,可以听广播、听音乐,广播音乐频道的音量作了限定,即使开到最 大也不至于影响到相邻房间。床头除安有台灯外,还装一管状阅读灯,供熄灯后阅读用,不影响另人睡眠。地灯均置于床头柜下,打开后仅露一线光束,亮度恰到好 处:既看得清拖鞋,又不太亮。房门设有自动关闭装置,即使匆忙中忘记关门,也不会房门大开。房间的圆桌上留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清扫人的姓名,下设感想 栏,可以对清扫人的服务作出评价、提出要求或建议。
大一点的餐馆门前,一般会将当晚的各种预定宴请张榜公示,标明楼层和房间号,来客一目了然,无需打听即可直接前往。餐桌上放糖的小瓷罐,盖子边缘有一小缺口,舀糖小勺的把柄可以从缺口中伸出。
日本“经团联”的简介除介绍经团联的情况外,还附有关联机构的名称与联络方式,封底还印有经团联所在位置的示意图,并将四周的四个最显著标志作了重点标 注,以便于来人按图索骥。在经团联为访华准备的一份文件《扩大与WTO加盟后的中国的通商及经济关系》中,他们就纠正贸易障碍向中国交涉,所提要求,极为 细致明确。

《朝日新闻》的简介也细得让人吃惊,居然连每日新闻纸的用量、规格,报纸的字号、报纸的纵长横宽、报社平均每日出稿的行数、每行的字数和总字数以及印刷机的台数等等,都一一注明。

《丰田汽车公司简介》的最后,特别用一段小字说明:“本公司宣传册用纸的废纸投配比率为100%,白色度约85%。”为什么白色度是85%而不是100% 呢?简介的解释是:“尽量减低漂白用盐酸的使用量,没有进行表面涂膜和特殊加工处理,在印墨中通过使用大豆印墨油减少了石油类溶剂的使用量,VOC(挥发 性有机化合物)含量低,未使用铅、水银和镉。”其细腻由此可见一斑。

日本人的细腻即便在用词上也有所反映。比如,我们曾将肢体残障者称之为“残废人”,十分不妥,后来改称“残疾人”;日本人则将残疾人称为“身体不便者”似 乎比我们的用词更文明妥帖。可以说,日本人的细致入微,几乎渗透到了工作和生活的各个环节,凡是人的工作和生活所需求的各种可能性,几乎都考虑到了。

问题是,日本人何以如此认真细致?

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与日本的环境有关。日本是一个岛国,面积狭小,资源稀少。因为家小业小,就得精打细算,而不能大手大脚,久而久之就养成了生活节俭、做事认真、注重细节、一丝不苟的习惯。

二是得益于学习德国。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将学习的目光从中国转向了西方,特别是德国。德国人近乎刻板的认真作风,对日本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三是较早地确立了“以人为本”的观念。既然以人为本,也就时时处处为人着想,围绕人的需求和愿望设计产品、提供服务,给人以尽可能多的便利和选择的余地。

四是责任制极为严格。日本社会是一个责任明确的社会,上至首脑,下至员工,各司其职,责任分明,干好干坏不一样,出了问题要负责。如果马马虎虎,不负责任,必定丢掉饭碗。
感受日本的细致,给我们一个启示:认真是极其重要的品质,其重要性丝毫不下于智商。实际上,人与人之间智力水平相差并不大,能否干好一件事,很大程度上取 决于是否认真。可以肯定地说,日本社会的井然有序,日本环境的整洁卫生,日本产品的精良优美,乃至于日本国的繁荣强盛,都与日本人的认真有关。与日本人接 触多的人往往有一种感觉:日本人并不是十分聪明,有时甚至给人以机械木讷的感觉;但看看人家的管理,看看人家的产品,看看人家的环境,再与我们比一比,真 是不比不知道,一比知奥妙:不是人家比我们聪明,而是人家比我们认真。有人提出一个理念:认真第一,聪明第二。笔者深以为然。
三、团结一致
“一个人一条龙,三个人一条虫。”这是用来讽刺我们中国人不团结的一句话。在这方面,日本人恰恰相反,倘若单个相比,他们未必占优,而合起来却往往能形成超越对手的合力。
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是一部了不起的战略名著,其对中日战争进程的勾画和预测几乎全都被战争进程所证实,惟独一样没有应验的,就是对“日本国内的变化”的期待。毛泽东所谓“日本国内的变化”,是指日本反战力量的增长。直到抗战胜利,日本的反战力量依然十分有限,根本没有构成一种像样的力量。这说明,即使在非正义的行动中,日本人也能大体上保持一致。
抗日战争期间,我们曾提出一个著名的口号:“团结起来,一致对外!”遗憾的是,正义一方的中国人没有做到,以致汉奸丛生;非正义一方的日本人反而做到了, 几乎铁板一块。中共地下组织策反伪军成效显著,但策反日军几无成功之例;日本军队从未发生过内战,而中国军队内部磨擦不断。
在今天的国际市场上,我们的公司常常竞相压价,恶性竞争,相互拆台,而日本鲜有这一类的事情发生。海外的日本侨民,也十分抱团,能够合作参与经济竞争和政治活动,让所在国的政府和民众不敢小视。
这些情况说明,团结而不内讧是日本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一个显著特点。不是说日本没有内部矛盾,而是说他们不会在自己人之间斗得你死我活、水火不容。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wjm 2011-11-4 11:39
回复 可可虾 2013-6-12 15:10
小国大志!
回复 快活鱼 2013-6-17 09:57
好文章,说的很到位。
回复 万景台 2013-7-29 14:26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3:29 , Processed in 0.09231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