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怀念写信的日子

热度 2已有 1009 次阅读2012-3-6 15:23

    今天我收到一条短信:“朋友是人生的一份荣华,是万隔千山万水难忘的老家,是忍不住想拨的号码,是悠闲时想喝的那杯清茶,是忙碌时也不忘的牵挂”,这短信是10年没有联系到的姐妹发给我的,她说费了好事才找到我的号码。我欣喜地拿着手机反反复复的看、仔仔细细的读。是呀!这一个短信,几句话都能令我的心情从烦躁的低谷升至快乐的颠峰,如果她能亲笔为了写一封长信,让我们重温旧时读信写信的感觉那该多好!
      在信息时代今天,人们已懒得用书信来往,我们已感受不到鸿雁传书的意境与美好,知心朋友间的问候也被寥寥数语的短信取代,无话不谈的闺中密友也疏远了许多、陌生了许多,满腹的知心话在拨通电话的瞬间却又不知从何说起,积蓄已久的思念无从倾诉,无名情愫不能释怀,这一切让我颇有感触,更加怀想那写信倾诉的日子。
      那一封封旧信件里的过往尘事,仿佛就在昨天。那信件里的埋藏着我们多少的情感,多少的回忆;那信件珍藏着多少张温暖熟悉的笑脸,多少份纯真的谊情;那思绪在心头涌动,那往事象电视居中回忆的片断迎面向我扑来。
      还记得1984年我刚参加工作,我被分到了铁矿上班,单位坐落在一个山沟里,离县城五六十里路,那时交通极不方便,每天只有一趟的客车路过那里,经常几个礼拜才回家一次,最基本的联系方式就写信。每次回家父母在临别都不忘记叮咛的一句话就是“别忘了给家里写信啊!”,简单的一句话,包含了父母多少的深情啊!每每看到穿着绿色邮政制服骑着绿色自行车的邮递员,亲人们仿佛看到孩子幸福平安的笑脸,接过一封封信,一遍遍的读,脸上露出的那喜悦不言而语。
    工作后,从小一起张大的同学也难得一聚。那时,每每收到远方同学的来信,就如获至宝,让同事羡慕的不得了,那心情像雨后山的青翠,尘土不染,净得脱俗,读信的感觉中全是满足与成熟,那一字一句娟秀的字,抒情中充满了韵味,没了尘世的纷扰、没了人情的负累和情感的芜杂。哈哈!那时侯写信便了成了生活中一件不可或缺的事。我和他是同学,而且两家还是邻居,由于工作单位不同,他被分到了离家200多里的地方。写信便成了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写信时热情饱满,信寄出的牵肠挂肚;读信时忽略了喧嚣,心中涌动是暖暖的春风,甘甜的清泉……后来我成了他的新娘,伴随我们生命还有当年那不矫不造书写着真情厚意的信件,那信中有多少真情倾诉,那样含温带热,可触可摸,令人震撼的同时令人佩服和羡慕。
    时过十几年,生活变了节奏。手机短信、电子邮件、QQ聊天等代替了书信,比起那手握笔心语轻落于纸的岁月,方便了,快捷了,但似乎确缺少了什么?——是写信时激情澎湃的真诚!读信时毫无矫饰的感动!
   那写信读信的日子,真令人怀念!
                                                                                    写于:2007年9月17日    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合肥冬泳 2012-3-7 07:23
鲜花!
回复 洗尽铅华 2012-6-8 12:34
写信时激情澎湃的真诚!读信时毫无矫饰的感动!写得好!
回复 畅游大海 2012-6-8 13:32
洗尽铅华: 写信时激情澎湃的真诚!读信时毫无矫饰的感动!写得好!
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7:37 , Processed in 0.121703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