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冰点冬泳爱好者

http://home.china-ws.org/?702

乌鲁木齐大雪下得任性 冬泳爱好者游得放肆

已有 24933 次阅读2015-2-7 23:10 | 乌鲁木齐, 爱好者

 亚心网讯(记者 雅心)12月8日,乌鲁木齐迎来了入冬以来的最大降雪,就在网友纷纷抱怨雪天难行的时候,乌鲁木齐冬泳爱好者张如平在朋友圈中写道:“12月8日边城乌鲁木齐迎来了一派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的大雪纷飞的景象。寒风凛冽、雪花飞舞,今冬第一场较大的雪在24节气的大雪后普降下来,瑞雪兆丰年,预示着来年有个好光景。这样的天气正是我们冬泳人磨练意志和毅力,强健体魄,提高生存质量的好季节!我冬泳,我健康,我快乐!” 记者了解到,张如平从2003年就开始冬泳,已经坚持了12年,每天早上10点左右都会按时去游泳,从不间断。2003年正是非典肆虐的时候,为了保持健康体魄,提高免疫力,张如平牵头组织同事一起去游泳,这一坚持便是12年。

 ※什么是冬泳?

    冬泳是指冬季在室外水域(包括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与水库等人工水域)自然水温下的游泳。即以立冬、立春辅以气温10℃以下为冬季的标准定义冬泳;以水温为标志,全国冬泳可划分为四个层次区:气温以17℃作为冬泳的起点;水温以8℃作为冬泳的冷度标志。17℃以下的水温给人以冷感,低于8℃以下则有冷、麻、强冷刺激的感觉。

※冬泳的基本介绍

    冬泳是集冷水浴、空气浴与日光浴于一体的“三浴”。江河湖海中丰富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日光浴中的紫外线对健身、供氧、防治骨质疏松等有益。

    当人的身体受到冷水刺激后,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就会加强,皮肤血管就会急剧收缩,很多血液被吸入内脏器官及深部组织,这样内脏重要脏器的血管就开始扩张。人的身体为了御冷,我们的皮肤血管很快又扩张,致使大量血液又从内脏流向体表。这样有规律的一张一缩,从而使血管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血管弹性,所※冬泳的益处

    能增强心血管的功能。冬泳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在坚持常年进行冬泳锻炼的人中,患动脉硬化、高血压之类的人极其罕见。

    保证了重要的脏器像心、脑、肝、脾部的供血增加,使更多的氧气被及时地输送到大脑细胞中,有利于消除神经系统的疲劳

    冷水能改善人体消化系统的功能,由于呼吸加深,膈肌升降幅度加大,从而加快腹腔的血循环,加强胃肠蠕动,并对邻近器官起到按摩作用。

    坚持冬泳的人皮肤红润有光泽,富有弹性。其原因是,冷水刺激后,皮肤血管强力收缩,皮下脂肪增厚,血液循环旺盛,营养充分。

    国外的许多研究也表明,冬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的紧张情绪,而且能减轻一些病痛

※不适人群

    三种人群不适合冬泳:16岁以下的少年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特殊,不适合冬泳;精神不健全的患者由于缺乏自控能力不适合冬泳;另外,经医生检查,患有严重器质性疾病如心脏病、冠心病、肺结核、肝炎、胃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的人也不适合冬泳。以冬泳也叫“血管体操”。

※认识误区

    冬泳的时间应根据气温、水温和人的体质而异。若在水里游的时间过长,一方面上岸后常会出现全身麻木、冷颤不止的现象,这极容易损伤某些器官;另一方面刺激过度,容易引起皮质系统衰竭而损害健康。

    冬泳后应注意保暖,并立即运动以恢复体温。上岸后,应用干毛巾擦干身体,直到身体发红为止。然后,迅速穿好衣服,慢跑或原地跳动,直到体温基本恢复。冬泳后切忌马上进入高温房间、烤火或者洗热水澡

    有些冬泳者认为,吃饱了去冬泳比较有劲,也会有更多热量,其实这种做法并不科学。消化器官对温度的反应很敏感,热刺激可以引起消化器官兴奋,冷刺激则起到抑制作用,吃饱后立即冬泳影响消化吸收,容易引起急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而饭前冬泳,脂肪细胞内尚无新的脂肪酸进入,通过运动比较容易将其“动员”出来转化为热量消耗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06:50 , Processed in 0.03199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