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修理工 日志

嫁接柿子树

热度 1已有 1161 次阅读2015-3-19 16:30 | 柿子, 技术, 接口, 影响, 左右

1、柿子嫁接成活率低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1)砧木的选择不对路。
(2)砧木和接穗的质量太差。接穗与砧木贮藏有较多的养分,利于接口愈合。如果砧木不健壮,接穗不充实,容易使嫁接失败。
(3)嫁接时的环境条件不适宜。柿树的愈伤组织最适宜20℃左右的气温、饱和的湿度、充足的氧气条件下形成。
(4)嫁接时期掌握不好。柿树内单宁物质含量较高,若砧木与接穗树液流动后嫁接,单宁极易被氧化而形成隔膜,阻碍砧木和接穗的愈合。
(5)嫁接技术不当。如果削面不平滑,隔膜形成较厚,影响愈合。如果嫁接速度太慢,切口上的单宁被氧化形成隔膜,也影响愈合。如果砧木和接穗形成层对得不准,愈伤组织难以形成,更影响愈合。
2、提高嫁接成活率的技术要点:
(1)培育健壮的砧木
嫁接柿树的砧木可选用山柿(俗称中子)和油柿(俗称毛柿),不宜选用其他砧木。实施中耕除草、施肥、及时防治病虫害、苗高30厘米后摘心等措施,以培育健壮的砧木。
(2)适时嫁接
枝接:选用尚未萌发的上年生长充实的结果母枝作沙藏,防止接穗变干。砧木树液开始流动、接穗处于初萌动状态时进行嫁接,一般2月中旬至下旬为宜。过早嫁接,砧、穗仍休眠,接口面细胞会干枯,使接口死细胞层加厚,影响嫁接成活。过晚,接穗已经发芽,嫁接后容易失水抽干。
芽接:接穗应选当年生健壮新梢中部的饱满芽,随采随接,要将接穗放入干净的水中,以防切口上的单宁被氧化,接穗不可久贮。以接穗组织已充实,砧木树液流动减缓且容易剥皮时为嫁接适期。8月下旬至9月上旬为宜,成活率最高。
(3)嫁接时的环境要求。选阴天、无风、湿度较大的天气嫁接,但不要雨天进行,更不能让雨水直接进入接口。
(4)提高嫁接技术。砧穗形成层要对准紧贴。嫁接刀要锋利,接穗削面要平滑。芽接时芽片尽量大一些,芽基部必须紧贴砧木上,芽片四周与砧木皮紧密吻合。嫁接动作要快,削好的接芽不可放入水中,缠时要一环压一环,并尽量勒紧,缠过上端切口后,再往下缠绕到下端,再绑紧。这样使形成层密切接触,不易错位,同时还可防止雨水渗入接口。嫁接后,采取接口裹泥球并外包薄膜的方法保湿。
评论 |  
2013-04-05 13:34热心网友
芽接是用芽作接穗进行嫁接。和枝接相比,芽接节约接穗,1个芽就能繁殖成1个新植株;对砧木要求不粗,一年生的苗子就能作砧木进行芽接;嫁接时间长,从6月到9月间都可以进行嫁接;操作简便,容易掌握,成活率高。因此,芽接比枝接应用广泛。 

芽接因形式不同,分为芽片接、哨接、管芽接和芽眼接等不同方法,其中以芽片接应用最广。

“T”形芽接法

又称盾状芽接法。其方法步骤如下。

(1)选砧木。选用生长旺盛而又无病虫害的1~2年的实生苗,要求距地面5~6厘米处的直径0.5厘米以上。芽接前10天左右,应将选定的砧木下部距地面7~8厘米以上的分枝剪去,以便于操作。

(2)选削接穗。芽接法的接穗叫芽,为选好接穗,先要选择接穗着生的枝条。如果嫁接果树,最好从健壮、丰产、无病虫害的中年果树树冠外围部位,选取叶芽饱满的当年生的发育枝。如果嫁接花木,则应选开过花、叶芽饱满的枝条。

枝条选好后,马上剪去叶片,只留叶柄。左手拿好枝条,右手持芽接刀,先枝条上选定1个叶芽,选定的叶芽上方0.5厘米处横切一刀,长约0.8厘米,再叶芽下方1厘米处横切一刀,然后用刀自下端横切处紧贴枝条的木质部向上削去,一直削到上端横切处,削成一个上宽下窄的盾形芽片——接穗。为了保持接穗的湿度,可将接穗含口里或用温布盖好。

(3)切砧木。砧木的北边(风大的地方要选择迎风面)距地面2~3厘米处,横切一刀,长约1厘米,深度以切断砧木皮层为度,再从横口中间向下垂直切一刀,长约1~1.2厘米,切成“T”形。然后用芽接刀骨柄挑开砧木皮层,以便插进接穗。

(4)插接穗。用芽接刀挑开砧木上的“T”字形切口,将接穗插入切口中。插入时接穗的叶柄要朝上。插入后,要使接穗上端同“T”字形横切口对齐,如果接穗过长,可自上端切去一些。

(5)绑缚。用塑料带或其它绑缚材料,先从接口上边绑起,逐渐往下缠,叶芽和叶柄要留外边。

(6)接后管理。接后3~4天要检查嫁接是否成活。如果接穗的叶柄用手轻轻一碰立即脱落,接穗皮色鲜绿,说明已经接活。如果叶柄不落,接穗干枯,就是没有接活,需要补接。

成活10多天后,要将绑缚解除,以免阻碍接合部位生长。此以后,要进行剪砧。夏季接的要当年剪砧,秋季接的可第二年春季发芽前剪砧。剪砧的位置是“T”字形横口上方2厘米左右。

当接穗萌发长到一定高度时,应一旁插一支柱,将接穗枝条绑缚支柱上,使接穗枝条直立生长,并可防止被风吹折。

倒“T”形芽接法

又称逆芽接法。其操作方法与T形芽接法基本相同,不同处于:砧木上割取切口时,其切口呈倒“T”字形;削取接穗时,自接穗上方下刀,向下削取,因此接穗呈倒盾形,其它操作方法与T形芽接法相同。

片状芽接法

又称贴按法。是T形芽接法和倒T形芽接法的发展,操作同样简便易行。其操作方法与上两种方法不同之处于:将接穗连皮切成一个长方块,并砧木上挖去与接穗相等的树皮,然后将接穗嵌入,并使二者密切吻合。其它操作均与上两种方法相同
评论 |  
2013-04-05 13:26热心网友
柿子嫁接的最好时机是萌芽到展叶的半个月时间,错过了这个时间,成活率就太低了。嫁接方法最好的是插皮接,芽接也可以,也是这个时间。要萌芽前先把接穗剪下来,放冰箱中冷藏,到柿树萌芽后再去接,接法如下图: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合肥冬泳 2015-3-19 19:43
鲜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6:44 , Processed in 0.047106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