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纪实

已有 1040 次阅读2013-5-16 20:54 | 黄河, 中央电视台, 青海国际, 自行车赛

  201081日我在《第六届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上抢渡成功,成为抢渡黄河江西第一人。

每年一届的《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与《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并称为青海省两大著名的国际赛事。抢渡黄河是中国在海拔2000米高度,高原缺氧的世界三类地区的开放水域举办的大型国际赛事;也是黄河流域仅有的公开水域比赛;是海拔、水温、流速等综合各方面因素,在国内难度最大的独具魅力和挑战性的公开水域比赛,能真正体现出挑战自然、挑战极限的伟大精神。高地势、快水流速度、低水温、稀薄氧气成为挑战者面对的四大难题,也正因为如此,才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的挑战者。

我从2007年开始冬泳锻炼,连续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全国冬泳锦标赛》、《全国成人游泳公开赛》、《湖北长阳清江张建挑战赛》、《大连国际冬泳邀请赛》等多个游泳赛事,取得了一金、二银、三铜的好成绩。回想起来,《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最有意义,最刺激,难度最大,最有成就感。

早在2005年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中看到的比赛,参加者都是国、内外优秀冬泳爱好者,他们抢渡汹涌的黄河,在激流中劈波斩浪挑战极限,虽然最后只有极少数抢渡成功,但是所有参加者都让我羡慕,敬佩!当决定代表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南昌局理事会参加2010年《第六届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就异常兴奋,通过网络查阅了大量有关游泳高手们抢渡黄河成功与失败的资料,做了80天训练计划。早晨在赣江游泳2000米做体能训练,有机会就来九江冬泳基地在长江游泳,长江水流湍急,在这里练习激流中抢渡冲刺,每天坚持写训练日志。

7月下旬的南昌夜晚气温都在30度以上,由于贪凉吹空调咽喉发炎,生病发烧也没停止训练,临出发前打了三天吊针。27日晚带了一大包药踏上了南昌开往西安的火车,第二天下午到西安转乘晚上开往西宁的K1009次,睡一觉就到了西宁。
  西宁并不陌生,父亲是老一辈铁路人,60年代初在那建设大西北铁路,我45岁的时候在西宁生活了两年,已经没有任何记忆,只是常常听老母亲唠叨。09年一个人骑摩托车去西藏路过西宁休整两天,实实在在的感受了与南方不一样的人文。
  离开海拔2000米的西宁乘中巴奔向200公里远的循化,山路虽然蜿蜒,但路况平坦顺畅,沿途最高经过了海拔3200米的大山,还见着了只有南方才有峥嵘相间的丹霞地貌,近3个小时中午时分来到了循化。“天下黄河循化美”,美丽的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县城坐落在黄河岸边。

青藏高原被誉为“众山之根、众水之源、众神之所”。青海由于黄河、长江、澜沧江均发源于此,固被美誉为“三江源”、“江河源”、“中华水塔”。 循化黄河水由海拔4675米的巴颜喀拉山雪水融化而下,虽然是夏季,但高原空气稀薄,水温在10度左右。

循化有着悠久的灿烂文化,浓郁淳朴的民族风情,独特的古建筑,神密的宗教艺术,还有壮丽秀美的高原绿洲,独树一帜的黄河湿地七彩地貌。站在清澈的黄河岸边,可以遥看雄伟圣洁的雪山,美景尽收眼底。“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诗人李白一语道破黄河这天赐之水。

比赛赛程以顺流45度角计约600米,按照规程在规定的地方下水,按要求在规定的区域上水才算抢渡成功。运动员下水后要经过多股水流,有三股水流强劲,抢渡最后一股水流难度大,几乎都要喝水,很多运动员感觉不远就到了可这时就是一点力气也没了,眼睁睁的看着被冲下去,这就是挑战极限的神奇,高原空气稀薄呀!

下午三点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比赛地点,站在向往已久的“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石碑旁,眼前的一幕还是让我惊呆了:河水穿过循化黄河大桥桥墩后形成多股激流翻滚着,碧绿的河水带着漩涡、夹着泡沫奔腾而下。十多个当地群众正在为比赛开幕式练习羊皮筏子、牛皮筏子和木洼泅渡,这些“搏击在风头浪尖上的撤拉汉子”在湍急的河水中,时而在水中、时而随着波浪起伏跌宕,河中间还有几艘的小快艇一次次加足马力逆流而上接着又被河水冲的左右摇摆,这就是要抢渡的黄河!

盛夏白天气温达到30度,可水温只有10度,当我的脚刚踏进黄河水中,一股刺骨的寒冷就从脚趾迅速传遍全身,冰凉刺骨,没几秒钟全身整个神经都在抽动,我本能地迅速跳上岸来,温差这么大冬泳人哪受过这个罪呀!这时看到身边已有多位经验老道参加过多次比赛的高手们,毫无惧色地跳入水中,抬着头大声叫着冲向对岸,就像是在激情表演。

千里迢迢赴青海循化参加抢渡黄河就是要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既然来了就要下水。怕抽筋认真做了准备活动,毅然一跃投入黄河的怀抱,可是一下水就被冰冷的激流冲昏了头,手脚一阵乱扑通赶紧靠岸,也就10多秒钟就下去了50多米,傻傻的站在岸边发呆了好一会,换好衣服冷静下来坐在台阶上,认真地琢磨这神秘的黄河,分析失败的原因。

头脑要冷静啊!手乱、脚乱、心不能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好呼吸,动作到位要划水效果,不言败,不能放弃!要把自己的实力全部发挥出来。

30日下午组委会安排统一试水,每组10人有10艘小快艇跟着。很幸运和最优秀的队员们分在一组,高手们在前面带路我紧跟其后,当游到一大半的时候遇到一股很强的激流,连续喝了34口水,这时候手脚都没了多少力气,心里发慌心想:“这下完了,挥手能有人救我吗?”抬头一看,小快艇离我不到5米,有了安全感心里踏实。最后把吃奶的力气全都用出来,感觉差不多了一抬头正好到了规定的起水处,试水成功。

每年比赛的时候,循化各单位放假三天,美丽的小县城像过节一样大街小巷国旗招展,彩旗飘扬。热情、豪放、洋溢着喜庆笑脸的撒拉族人和热情的阳光一样,拥抱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与来自四面八方的宾朋真诚相拥在黄河岸边……

31日上午比赛现场人声欢沸,蔚蓝天空飘着朵朵云彩,黄河两岸插满鲜艳的五星红旗,彩球高悬飘舞。十多只羊皮筏子出没于浪峰,激流勇进……惊险场面让观者屏住呼吸,这是预赛进行前,由循化当地群众进行的传统羊皮筏子泅渡黄河表演。表演结束后,来自9个国家52支代表队的近400名勇士分组展开惊险激烈的角逐。

对于选手来说,这一赛事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和挑战性。水温低、水流急、海拔高、氧气稀。在如此条件下,选手在抢渡过程中,还要根据流速的变化把握住位置,在与湍急河水的搏争中,若体力不支就会被冲往下游,则意味挑战黄河失败。

比赛按照年龄分了四个级别,我参加的是46岁—55D组。

D组的预赛安排在81日上午,报名156人,参加比赛109人,共分成11个小组,我在第一小组。

强者相争勇者胜,勇者相争智者胜。

抢渡黄河的选手不光要游泳速度,要有耐寒的体魄,在激流中要有良好的方向感,有了试水的成功经验心态好多了。

随着发令枪声我选择的是鱼跃式出发,一出水就有5米,用全力20多下自由泳抢过第一股激流,抓紧时间大口呼吸。接着遇到更强劲的第二股激流,眼前看到的是浪花,耳朵听到的是嗡嗡水声,完全找不到方向。在激流中手脚动作被冲变了形,呼吸也没了规律,可以说是“垂死挣扎”,如果没顶住就要被冲下去几十米。到这里已经游出了三分之一的路程,突然感觉水面平静了就按照既定的战术换成仰泳。以向对岸垂直的方向全力匀速游,同时大口呼吸。接着遇到了第三股水流,连着喝了几口水都把它咽下去了,如果不咽下去就要呛水,呛水是游泳人的大忌。

紧张的比赛已经忘记了只有10度冰凉的黄河水,手脚一下下的变软,全力机械的每一下动作都像是最后一次,每一下动作都在把所有的力气全用光,心里在大叫:加油!你行,一定行。

听到了岸边的呼喊加油声,到了,脚踩到底了。提前了20米靠岸,我举着双臂摇摇晃晃在沙石滩走了1分多钟到达红地毯终点,我成功了!

我坐在红地毯上,由于体力透支、极度缺氧、眼睛一阵阵发黑,头昏恶心,大口呼吸着极力控制别倒下。青海卫视美女主持人甜美的问候声让我振奋,电视台在现场直播呀!

我告诉她:“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南昌是我的家乡”。

随后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我来自江西南昌,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为江西父老乡亲争了光”。

小组10个人另外9个都失败了。许多人不理解我用仰泳姿势抢渡黄河,这也是我的绝活:仰泳看到后方就知道前进的方向;仰泳可以大口呼吸保证足够的氧气;我可是全国比赛仰泳金牌、银牌得主,速度差不了多少,我是历届第一个用仰泳姿势抢渡黄河成功的。

当日下午D组进行了决赛,最后只有10名选手抢渡成功,我获得第九名,在享受成功的喜悦之时,觉得名次没那么重要了。

出发前有位好兄弟直言说:“你抢渡黄河成功的可能性不大”。是呀!曾经有众多非常优秀的高手在这经历“滑铁卢”,我有自知之明。我是纯业余游泳爱好者,按我的游泳速度理论上能成功,比赛中稍有闪失就没戏了。

出发前我给自己定了目标:“不到循化黄河边心不死,抢渡不成功明年必再来!”

2010年抢渡黄河赛成功率只有10%,我是这届所有成功运动员中年纪最大的,不光享受了黄河勇士挑战极限的精彩过程,还得到了成功后美丽的花环。记得2009年单骑摩托进藏接到火金大哥的短信:“只有勇敢者才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是呀!我再一次享受了成功的喜悦,圆了个梦,也如愿为“南昌冬泳交响乐”添上一个美妙的音符。

我对循化的向往没有结束,我是一个探路者,计划条件成熟的时候带领江西冬泳军团集体参加《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在这个神奇的地方各自书写着自己的冬泳历史,创造奇迹。

在江、河、湖、海公开水域参加游泳竞技比赛是对运动员技术、毅力、体力的真正检验,不论成败与否重在于参与,没有参与就没有成功的机会;没有参与就不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没有参与就不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过程。

幸福在于过程,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的超越自己,生命不在长短,生命过程中的精彩才是最重要的。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它确实飞过,黄河水中没有了我们的踪迹,但已经抢渡过了。(南昌铁路局南昌客运段职工 杨樵 2012.2.14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3:53 , Processed in 0.032887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