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快活鱼 日志

关于放射性防护的一些基本知识

热度 3已有 1758 次阅读2011-9-1 10:00 |

关于放射性防护的一些基本知识

           左心平

手机收到两个对联:

一个上联是:日本是大核民族;下联是:中国乃盐荒子孙。横批:有碘意思。

第二个上联是:日本人在核辐射中等待碘盐;下联是:中国人抢碘盐以等待核辐射。横批:无盐以对。
    
我觉得好笑,也有点悲哀。咱们中国人的科学素质什么时候才能提高一点呢?!
    
本人曾经从事放射性工作11年,虽然以后改行,离开那个岗位已经28年。但基本的放射性知识还是知道的,不妨给大家介绍一下。
    
关于日本的核辐射,新闻里有一个专用名词“西弗”(最新翻译为:希沃特—后注)。大家知道,放射性强度的单位是“居里”。而“西弗”,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应该是人体接受放射性危害的生物剂量当量的单位。
    
这个人体剂量当量单位,最早用的是“伦琴”,以后改为“雷姆”,再以后改为“拉德”,现在改为“西弗”。名称虽然改了,定义也有所不同,但基本数据是相同的。就是:

1伦琴=1雷姆=1拉德=1西弗=1千毫西弗=1百万微西弗。
   
人体遭受辐射的绝对致死剂量:600西弗;
    
致死剂量:400西弗以上;
    
半致死剂量:200西弗以上;

一个人一次允许遭受辐射的最大剂量:

5西弗=5千毫西弗=5百万微西弗
   
人的四肢一次允许的最大剂量:10西弗
   
美国从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员一天允许的最大剂量:50毫西弗=0.05西弗
    
美国从事放射性工作人员一年允许的最大剂量(按100天计算):5西弗
   
美国从事放射性工作人员一生允许的最大剂量(按30年计算):150西弗
   
中国从事放射性工作人员一天、一年、一生允许遭受辐射的最大剂量,均按美国的一半计算。
   
目前看到的核辐射泄露危害最大的数据,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机组外围,测得的放射性为每小时约为1万微西弗,也就是10毫西弗,或者说0.01个西弗。要达到人体允许的一次最大辐射剂量5西弗,需要多长时间呢?5西弗=500万微西弗,也就是需要500小时。一天是24小时,500小时将近21天。当然,这是核辐射的剂量,没有包括放射性沾染的危害。放射性沾染,如果在人体外围,换个衣服,洗个澡就行了。
   
在放射性每小时10毫西弗的地方,居住和工作肯定不适宜,但作为抢险应该风险不是特别大。客观的说,日本这次核泄漏总量目前看不是很大,我们中国人用不着惊慌失措。日本核泄漏之所以轰动世界,真实的原因是人体在长期(几十年)小剂量当量的辐射下后果难以确定,实际上也无法确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日本遭受过原子弹的轰炸,大剂量当量的辐射对人体的危害是知道的,这也是前三个数据的来源。但长期小剂量辐射,由于没有足够的样本,其真实的危害,目前在科学上无法准确的确定。几十年来,辐射防护生物剂量单位名称的不断变化,及其定义的不断完善,一方面真实的反映了当代科学对人体辐射防护研究的探索和进展,反过来也从另一方面折射出这项研究的艰难与无奈。所以全世界没有一个辐射防护专家敢拍着胸脯说,小剂量的长期辐射对人体绝对无害。

正是由于这种不确定性,使大家心怀恐惧。所以核防护的标准也制定的非常严格,非常谨慎。但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觉得没有那么严重。我曾经常年从事放射性工作,受辐射不可避免。发生事故时抢险,也遭受过过量的辐射。但我作为一名冬泳队员,注意锻炼,身体一直很好,两次住医院的时间间隔为40年。我的女儿也没有什么智力障碍,中学进重点中学,高考进重点大学,现在在深圳电视台工作,正在职读研究生。
    
一些人忙着抢购加碘食盐,实在是没有必要。碘131的半衰期很短,等飘到中国来,早衰变的找不到了,何况其泄露的放射性强度并不高。

 日本核事故发生后,福岛核电站内留下来50人的抢险队伍,现在又组织了180人的抢险敢死队。有的媒体炒作,说这些人怕是有去无还,大多数人将在几周内死亡等等。其实,这是不懂的人说的外行话。现在日本政府把抢险人员的每天最高允许辐射剂量由50毫西弗临时提高到250毫西弗。这个剂量足足可以在一号机组外围停留25个小时,而一天只有24个小时。机组内部的抢险,每人每次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日本人不傻,虽然核事故抢险有风险,但抢险队员的生命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作者系兰州冬泳协会委员、兰州冬泳协会安宁分会秘书长、甘肃省农科院科研处高级农艺师, 冬泳网网名:快活鱼)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金色三点半 2013-8-11 11:58
  
回复 人在远方 2014-3-3 15:48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12:56 , Processed in 0.09682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