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深海06 日志

游泳:溺水

已有 972 次阅读2013-7-18 16:20 |个人分类:游泳:溺水| 游泳

溺水是游泳运动中严重的伤害事故。人在水中被淹没时,水从口、鼻灌入体内,引起呛水窒息。首先造成呼吸停止,继而出现心跳停止,在五至六分钟内就可能导致死亡。因此,如遇溺水应及时进行现场抢救。 溺水的发生有以下几种情况:初学游泳因心情紧张,水性不熟悉,站立不稳而倒于水中,用鼻子吸气呛水造成溺水;刚学会游泳时误入深水区,因体力不支而溺水;游泳时因准备活动不充分或疲劳,使小腿、足底抽筋而惊慌失措;引起溺水;潜水或跳水时相互碰撞,引起昏迷而溺水。 处理方法: 发现溺水着应马上采取有效措施作水上救护,尽快把溺水着救到岸上。(救护者不会游泳时不要下水救护,可因地制宜用竹竿、木板、绳索等物让溺水者抓住,将其拖到岸上;或迅速呼人前来抢救。)(会游泳者下水救护时应采取正确的入水、游进、解脱和拖带方法进行水上救护,以免被溺水者缠抱而发生危险。)把溺水者拖上岸后,即速进行急救处理,以下步骤进行:(1)撬开溺水者嘴巴,清理口鼻污泥、杂草和分泌物,如活动假牙也应取出,并解开其衣扣、裤带等。(2)控水:救护者单膝跪地,另一腿屈膝,将溺水者腹部放在大腿上,使其头部下垂,再按压其背,使肚子里的水倒控体外。小孩溺水,可提双脚控之。控水动作要迅速,做到分秒必争。(3)人工呼吸:采应口对口吹气法作人工呼吸,这是对溺水者进行抢救的有效方法。(4)若医护人员及时赶到现场,或游泳场馆有医务室者,使用心脏兴奋剂,以促使其心脏复跳。用0.1%肾上腺素1毫升进行体外心脏注射,并酌情反复使用。(但用药前必须作充分的体外心脏挤压为前提条件)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0:06 , Processed in 0.046888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