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鱼象鱼 日志

【经典原文】诸烦恼是道场

已有 606 次阅读2016-10-1 14:02 |个人分类:佛经原文| 涅槃, 经典, 狮子

【经典原文】诸烦恼是道场,知如实故。众生是道场,知无我故。一切法是道场,知诸法空故。降魔是道场,不倾动故。三界是道场,无所趣故。师子吼是道场,无所畏故。——《维摩诘经》

【经文解释】所谓诸烦恼是道场,因为烦恼实性即是佛性,如《中论》观涅槃品:涅槃与世间,无有少分别;世间与涅槃,亦无有少分别。能于烦恼处观照空性,所以诸烦恼是道场;所谓众生是道场,因为众生差别相没有独立实在的主载,即所谓众生即非众生,是名众生,即不再自以为是,所以众生是道场;所谓一切法是道场,因为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可见任何一法,都是空义,即皆是道场,因为现象界的存在都是缘起,缘起当下即空,所以一切法是道场;所谓降魔是道场,因佛魔一如,众生颠倒即使终日念佛念经也是魔业,而颠倒心歇,与空相应,则是不动道场,此时十法界都是佛业,所有一切众生之类,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所以降魔是道场;所谓三界是道场,因三界如幻,本是不来不去,如是则无能去所去,所以三界是道场;所谓狮子吼是道场,因为能透视事物真相,即为众生如实道来,如狮子吼无所畏惧,昂首挺胸,理直气壮,天魔外道以及一切邪说(*轮功等),都如烟消云散,所以狮子吼是道场。(静波法师解)

【经典介绍】又称《维摩诘所说经》、《维摩诘经》、《净名经》、《不可思议解脱经》,凡314品,后秦鸠摩罗什译,收于大正藏第14册。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3:00 , Processed in 0.034270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