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看八学人生

已有 165 次阅读2019-1-18 09:3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

积八德、学八别、享八福、领八悟


《积 德》
1.口德
得饶人处且饶人,直话可以转个弯说;冷冰冰的话可以加热了说;批评人的话一对一的说,要顾及别人的自尊。
2.掌德
赞美别人,学会鼓掌,每个人都需要来自他人的掌声;为他人喝彩是每个人的责任;不懂鼓掌的人,人生太狭隘。
3.面德
不给面子是最大的无礼,任何时候,给对方一个体面的台阶;看破别说破,面子上好过。
4.信任德
生性多疑的人不可能有真朋友,被人信任是一种幸福;有多少信任,就有多少成功的机会;疑人不交,交人不疑。
5.礼节德
“礼”走遍天下,彬彬有礼,方能魅力四射;礼多人不怪;送礼送到位。
6.谦让德
锋芒毕露者处处树暗敌,切忌锋芒毕露;放下身段,降低自己;人前勿张狂,人后别得意,为人应低调。
7.理解德
人人都渴望他人的认可,理解就是给人方便;理解一般人不能理解的事;换位思考,替别人着想。
8.尊重德
把别人的自尊放在第一位,努力使人感到他的尊严;给弱者的尊重更可贵;把别人放在心上。
《学 别》
1、有钱别省
民谚说得好:不怕挣得少,就怕走得早;只要身体好,不愁挣不了。年轻时是挣钱吃饭,年老了是吃饭挣钱。钱,是用来为自己的生活和健康服务的,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该出手时就出手”。
2、有病别拖
人的身体如同一部运转的机器,要经常进行“检修”。有些“零件”出点问题亦属正常,身体有了异常,要及时求医,避免小病拖成大病,耽误最佳治疗期。这样,自己少受罪,家人也少受累。
3、有气别忍
人活于世,与各种人相处,生活中、交往中随时都可能遇到这样那样不顺心的事,有“气”是客观存在的。但有气别忍,因为忍气则气结,气结则病生,就是平常说的“怄出病”。
4、有事别急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稀饭。也许你有许多着急的理由,但千万要记住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人在成长的历程中,看透了得失兴败,大部分事情都应该从容应对。生活中很多事情,有时慢一点,有利于稳妥处理,慢一点,好欣赏人生旅途的美丽风景。
5、有欲别贪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更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欲望。人人都有欲望,如食欲、情欲、利欲、名欲等,一定要把握好底线。切不可被欲望绑架嗜欲、贪欲、纵欲,否则会搅扰你平安、平静的生活,甚至害己害人害家庭。
6、有劳别过
人要适当控制体力劳动与活动。要学会根据自己的能力,切忌逞能,别去碰那些力所不能及、勉为其难的事,不要过分操劳。珍惜手中的幸福,既关爱家人,也心疼自己,要抓紧时间享受生活乐趣,体验生活幸福。
7、有怨别记
人更应该胸怀坦荡,要明白怨恨、仇恨在伤害别人之前,首先伤害的是自己。人生旅途中,每个人都会有或大或小的恩怨情仇,古人的长寿经验中有“三忘记”,即忘记恩怨、忘记年龄、忘记疾病。把“忘记恩怨”列为榜首,足见有怨别记的重要。
8、学习别断
一生中不管到了什么年龄阶段,也不要中断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尤其当今社会,发展节奏太快,如果放弃学习,很快就跟不上社会节奏了。久而久之,与子女的代沟会越来越严重。甚至被快速发展的社会挤到边缘,再也不能接收新的信息、新的事物。那你就真的“老”了。

《享 福》
1、健康是福
如果没有健康,你就会成为子女的负担;没有健康,父母膝前,你就没有经历尽孝。一个人可以没有事业,可以没有万贯家财,可以没有天大运气,但绝对不能没有健康。健康不是一切,没有健康没有一切。
2、和气是福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进一步是千丈深渊,退一步是海阔天空。和气生财,和他人关系融洽,于人于己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同时也让人领悟到不争的智慧。
3、吃亏是福
吃得了亏的人,是有福报的人。上天是公平的,你在这方面失去的,另一方面定会给你补偿回来。
4、开心是福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快乐的心态会影响你的身体和心理的变化。总是闷闷不乐的人,也长寿不了;每天想太多的人,看起来也比同龄人易老。
5、淡定是福
不为金钱所贪,不为名利所累,不为遭遇的困难挫折而灰心丧气,有了这种心境,就会少去许多烦恼,吃得下饭,睡得着觉,平淡的对待生活,这就是一种福份。
每个人都会经历从“看不惯”到“看得惯”的过程,如果你还不习惯,说明你心里还不够成熟。不要怨完山神怨土地的自己和自己过不去,自己给自己添堵。
6、家和是福
家和万事兴,虽是一句古语,却是永恒不变的真理。稳定的家是坚固的堡垒,有了家就啥不怕。一个人事业再怎么大,工作再怎么忙也要抽出些时间陪家人吃吃饭、聊聊天,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精神的同时,也传递一个家庭互爱的传统,给后辈做出榜样。要记住:你怎么对待你的父母,你的后代就会怎么对待你。
7、知足是福
在生活中懂得知足,感悟知足,崇尚知足,珍惜知足,就会活得舒心潇洒,高枕福眠,人生幸福。懂得知足,苦里有福。
8、随缘是福
尘间有两苦,一是得不到之苦,二是执着之苦。在你付诸努力的前提下,所有的、想得到的都当作一场赌。胜之坦然;败之淡然。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冷静自己,随缘即福。

《领 悟》
1、酒:
少喝是享受,多喝须忍受,再喝准难受。
2、色:
小碰是快乐,大碰是麻烦,常碰是负担。
3、财:
小财是财富,大财是包袱,再大犯迷糊。
4、气:
小气是脾气,大气是生气,常生气会断气。
5、名:
小了有福享,大了心不静,再大定不幸。
6、食:
小吃补营养,大吃损健康,多吃卧病床。
7、把不喜欢的人请出自己的生活
你不需要的东西,再好都是垃圾。记住要经常定期清理,把不要的东西处理掉,把不喜欢的人请出自己的生活。
8、尽量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人生苦短,应该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少在一些花边上浪费生命,多做点有益与健康,有益于父母、子女,家庭乃至社会的事,哪怕是小事,贵在坚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1:46 , Processed in 0.058869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