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老年人别被“五瘾”缠上

已有 73 次阅读2018-12-6 08:06 |个人分类:旧闻新议

老年人别被“五瘾”缠上

根据我国老年人的喜好和特点,专家建议,老人最应该提防被用药、买保健品、囤物、运动、酗酒这五种瘾缠上。

用药成瘾伤害肝脏:老年人用药成瘾在我国非常普遍,其中镇痛药和安眠药是滥用最多的两类药物。一些老年人,只要身体哪个部位感到不适,就吃镇痛药,长期服用后形成依赖。安眠药中的苯二氮卓类药物对中枢系统有一定负作用,止痛药随意使用则可能掩盖原发性疾病。

买保健品成瘾贻误病情:退休后,没有了工作压力,人们往往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健康上。一些老年人由于健康知识匮乏,判断能力差,对夸大效果的保健品宣传深信不疑。专家提醒,老年人千万不要轻信保健品推销商的宣传。有些老年人该服的要不服,用保健品代替药品,只会贻误病情,严重的还可能引发副作用。

运动成瘾积劳成疾:运动能强身健体,但成瘾危害健康。运动过度会导致运动性损伤概率大幅度提高。专家建议,老年人最好能在健康和运动机能评估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运动计划。运动过程中一旦感到身体不适,就要立即暂停运动并及时就医。

囤物成瘾影响人际关系:适当节俭是优良品德,但过分囤物会让自己产生强烈的约束感,并给他人造成不便。需要关注的是,随着年龄增长,多数老年人的大脑逐渐萎缩,认知能力减弱。如果老人经常捡拾无用的垃圾,可能是老年性痴呆或其它精神障碍,子女应及早带老人就医。

饮酒成瘾后果严重:研究显示,老年人因为饮酒导致住院的概率与因心脏病突发住院的概率相近,因此,酗酒成瘾不容忽视。专家提醒,老年人不要过量饮酒,应该积极参加社交活动,有烦心事多向朋友或家人倾诉。子女如果发现老年人饮酒过度,要及时劝阻,并帮助他们排解内心的忧愁。

                                               摘录自河北《老人世界》

                                                          2018820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05:02 , Processed in 0.03419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