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冬天喝茶有哪些讲究

已有 100 次阅读2018-12-1 22:15 |个人分类:禅茶一味

冬天喝茶有哪些讲究

又是一年冬天到。冬天,天气寒冷,万物蛰伏,寒邪袭人,人的机体生理活动处于抑制状态,肠胃容易受寒。冬天喝茶不仅是为了御寒,而且是为了养胃,可让自己安然度过寒风凛冽的冬天。所以,在冬天美食坐家为了“御寒保暖”,基本上都是喝红茶和普洱熟茶。红茶、普洱熟茶,性味甘温,能够蓄聚身体内阳气,让人体增强对寒冷气候适应能力,起到暖腹作用。

我多年的生活实践证明,冬天喝红茶、普洱熟茶不会对胃有任何的刺激作用,相反,能够在胃的表层形成附着膜,对胃产生有益的保护,经常饮用可以起到养胃和护胃的功效。另外,常用红茶漱口或直接饮用还有预防流感的作用,这在冬天更是必要的。应当注意的是,喝红茶、普洱熟茶时茶叶量以3~5克最佳,一定要热饮,最好现喝现泡,如果放的时间长了,营养和口感都会打折扣。

美食坐家的家乡四川内江,冬天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气候干燥,加上我喜欢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上火就成了困扰我的健康问题,并带来便秘、口舌生疮等后果,在这个时候我就把喝红茶、普洱熟茶改为喝绿茶。绿茶是未发酵茶,可清热,因此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并且有助于降血脂、预防血管硬化等。

顺便说一下冬天喝茶的时间。我个人认为,下午喝茶最佳,对人体能起到调理的作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和补养,还能防止感冒。此时喝茶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俗称“下午茶”,对一些“三高”人群来说,如果坚持喝下午茶,能起到药物都无法达到的效果。

 冬天一到,很多茶友都在问小懂,冬天适合喝什么茶。除了总喝的六大茶类,也可以偶尔喝一喝茶饮来调剂一下。

“冬日不减肥,夏日徒伤悲”,所以冬天是一个很适合减肥的时候,但由于天气太冷,很容易感冒,所以小懂给大家推荐几款适合冬日的茶饮,快学起来吧!

一、驱寒暖身——桂圆茶

寒冷的冬天,来上一杯暖暖的桂圆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不仅能驱寒保暖,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怕冷、身体弱的都可以试一试。

桂圆有补气安神的作用, 对于因气虚导致手脚冰冷的症状有一定的改善,并且可以改善因精神亢奋引起的失眠状况。

但桂圆属于温补性,饮用太多会产生口干舌燥,所以火气大的人少用,也不宜睡觉前饮用或一次冲泡太多龙眼。

冲泡方法:材料:水500毫升,龙眼肉10克,冰糖适量。

方法:将龙眼肉及适量冰糖放入烧沸的水中,煮5分钟后,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二、帮助消化——平胃汤茶

平时饮食,最忌讳暴饮暴食,不仅会造成肠胃不好,而且在饱餐一顿后,都会有腹胀不适的感觉,还会觉得油腻恶心。

但是冬天嘛,大家都知道,天这么冷,不多点热量怎么行!

这时喝含有陈皮的平胃汤茶,可以帮助我们进行肠胃调理,对胀气、胃肠不适都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

陈皮放置时间越久,药效越强,它含有大量的挥发油、橙皮苷等成分,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道内积气。

冲泡方法:材料:500毫升水,苍术4克,甘草1克,陈皮3克,厚朴3克。

方法:1、先将水煮沸;2、将材料放置水中,小火焖煮约10分钟即可。

三、杀菌止头痛——葱姜茶

到了冬季,很容易因冷空气导致呼吸道不适、感冒等情况,所以平时要多预防,减少感冒过敏的发生几率。

我们平日里可以喝葱姜茶,来达到这个目的。葱姜具有抗病毒和细菌的作用,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功能。热热的喝上一杯,还可以排汗解热,有效预防感冒。

因为有辛辣感,容易刺激气管,如果有咳嗽情况的不宜饮用,会引起咳嗽加剧。

冲泡方法:材料:水500毫升,葱白5根(每根约长3厘米),鲜生姜10克,红茶包一包。

方法:1、先将葱白切成小段,生姜切丝;2、将茶叶、葱白、生姜放入砂锅中,加水;3、煮沸后滤渣,就可饮用啦!

四、平坦小腹——菊花决明茶

冬天那么冷,我们都有一颗“能坐着绝不站着”的心,这样的结果就是小腹慢慢凸起,严重的好像怀孕三四个月一样。小腹凸起,带来的不仅是外形的不好看,还有便秘、胃肠不适等状况。

菊花决明茶可以起到一定的去油脂、防止脂肪堆积的作用。决明子可以改善肠燥便秘,有腹泻状况的最好不要饮用。

冲泡方法:材料:水500毫升,菊花10克,炒决明子12克,蜂蜜适量。

方法:1、将炒决明子放入锅中,加500毫升的水以大火加热滚沸;2、煮开后,熄火,放入菊花;3、纱布去渣,根据口味加入适当的蜂蜜。

五、消脂通便——大黄绿茶

关于通便,如果不喜欢上一个茶饮,还可以试试大黄绿茶。

大黄因为含有蒽苷,可加强大肠蠕动,抑制大肠内水分吸收,促进排便,并且能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可以预防因胆固醇过高引起的疾病。另外,还有降血压的功效。

冲泡方法:材料:水500毫升,大黄约2克,绿茶粉10克。

方法:1、将水煮沸后,放入大黄和绿茶;2、小火慢煮2分钟;3、过滤大黄后直接饮用,老年人可以加蜂蜜润肠饮用,如果患有消化道溃疡,不要喝哦!

快找一款适合自己的茶饮,温暖又美丽地度过冬天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6 12:46 , Processed in 0.035748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