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很少有人听过的“文革砖”

已有 79 次阅读2018-11-25 13:08 |个人分类:禅茶一味

很少有人听过的“文革砖”


你好,我们是普洱阿清团队,致力于推广普洱茶文化,提供精品古树茶。

在这里我们以文章的形式给大家分享,喝茶多年的系列总结经验,希望帮助大家。



越是喝茶喝茶喝久了越喜欢琢磨其中的奥妙,喜欢跟茶友探讨普洱茶的文化,普洱茶的历史。往往这些都是难得可贵的。

说到“文革砖”,大家可能听过,但并没有仔细的研究过。却也是一个有趣的事情,不妨一起详细的了解一下,增加下对普洱茶文化历史的知识,作为一个茶间谈话的小故事。

小历史

百度“文革砖”,就是指的1966-1976年,这十年期间云南普洱茶厂生产的普洱茶砖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文革砖“,回到最简单最真实的定义中去看待文革砖,就是文革时期生产的普洱茶砖。

文革十年间,大家忙着搞阶级斗争,国内百废待兴。还得多亏了周恩来总理在这样的环境下,力保了部分经济的发展,其中便有云南的普洱茶厂,由它们生产大量的茶砖销往川藏地区。

小文化

所谓“文革砖”并非是这些普洱茶砖的真实名字,而是茶业市场给予对这一类茶的划分,所以是名字是从市场而来的。好比文革壶,文革瓷。偏偏这个文革砖的命名又是来自宝岛台湾。

研究普洱茶生产历史,您会发现以往普洱饼砖沱的分布是这样的,砖都去边疆游牧地区,沱去重庆四川地区,而饼则来到港澳台,直到有了熟砖后,砖才到港澳台,因为边疆人民不喝熟茶。

喝生砖是边疆牧民日常生活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也许都是敲碎了做酥油茶居多,所以都是当即消耗产品,牧民估计也没有啥”越陈越香“概念,所以要不就是喝掉了,要不就是过期扔掉了。

鱼目混珠,辨真假

有一段时间,“文革砖”突然之间就火了起来,导致了在这一块区域上又充斥着大量的伪造产品,不少茶友因为缺少对“文革砖”的分辨,所以被不良茶商一直忽悠着。所以此刻,就应该学习下如何去分辨真假。

·首先最先知道的就是根据历史的真实情况,文革砖应该是生砖占据了绝大部分数量,而熟砖估计只是一点,或者根本就没有。毕竟普洱熟茶从1975年才开始定型这个时间点看,绝大部分熟砖,都过了1976年这个文革结束分划年。

·当您见到一片印有“文革委员会”字样的砖后,必须有两个反应,首先反应就是它是一片假茶,因为真正印有”文革委员会“字样的真文革砖凤毛麟角。

·而且只要饼用料工整的都是假的,饼是熟茶的但又写文革委员会的也是假的。但用料极端粗老的,带有大量梗的,四个角磨的光滑的,又没有外包装的,就十有八九是真实意义的文革砖。

·最后,有些商家会写着“文革类砖”进行售卖,往往就被大家忽略了。大家必须区分清楚”文革砖“是和”文革类砖“不是一个概念来的。打个比方,就好比苹果和苹果味的棒棒糖,就是两种不一样的类别。

世界那么大,不要跟风好不好

一个东西火了一定会有很多的人去跟随大部队,去大肆的抢购。但没过多久后,就被抛到脑后去了。而真正能火的东西还是那些质量好,有内涵的东西。就像我们的普洱一样,安安静静的回归到古茶树上的每一片茶叶上,才是一个喝茶人应该做的,因为我们是真的喜爱喝茶。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4 22:45 , Processed in 0.060355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