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紫砂壶的冲泡(转载)

已有 77 次阅读2018-11-23 16:18 |个人分类:禅茶一味

紫砂壶的冲泡

话说一入茶圈深似海,一开始还未察觉,喝的茶多了自然就有了一些门道。说起来泡茶还真是件马虎不得的事,同样一款茶,同样的壶,经不同人手泡出,便有了不同的味道,有的人泡的茶好喝至极,有的人泡的茶难以入口。今天我们和茶友们分享如何用紫砂壶来冲泡一壶好喝的茶。

《长物志》提到过紫砂壶“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紫砂壶透气性和保温性好,泡茶不失原味,得茶之真香真味。一般来说,紫砂壶是不挑茶叶的,任何一种茶叶都可以用紫砂壶来冲泡,但是壶的特性与茶的特性相配更佳。

按茶的发酵程度可分为三类

l全发酵:红茶(如宜红、滇红)

l后发酵:普洱(熟)

l半发酵:乌龙茶(如铁观音、岩茶、乌龙)

l不发酵:绿茶(如龙井、碧螺春、白茶、翠竹)

全发酵、后发酵和半发酵的茶适合用紫砂壶冲泡,所以紫砂壶不仅仅只适合泡普洱茶,还有红茶、乌龙茶都可以用紫砂壶来冲泡。不过紫砂壶有调和口感的作用,如果用来冲泡品质差的绿茶可以改善口感,缓解苦涩之感。

普洱茶的话,推荐用紫砂壶冲泡老生茶、熟茶、老黄片和老茶头,因为紫砂壶比较容易聚温,对茶汤也有修饰作用,能凸显老茶醇厚的滋味特征。

现在我们来说说,怎么用紫砂壶冲泡普洱茶。用紫砂壶冲泡普洱茶,我们总结了洗壶投茶、冲泡分茶、寻香慢品这三个要点。

洗壶投茶,细致入微

洗紫砂壶时需要注意一个重点,洗紫砂壶的水温要高温,在紫砂壶中置入沸水,缓缓荡壶,然后倒入公道杯,再由公道杯分别倒入品茗杯中,温洗品茗杯,一是为了清洁卫生,同时也是给紫砂壶、公道杯、品茗杯加温,有茶叶醒茶提香的作用。

投茶量对整泡茶的影响很大,特别是紫砂壶的投茶量一定要非常注意,因为紫砂壶有闷泡效果,投茶量太多的话,茶汤会变得很难喝。投茶量主要是根据茶品、紫砂壶的容量而定,紫砂壶的投茶量控制在紫砂壶容量的1/4,一般7-10g的投茶量最为合适。不知道怎么判断投茶量的茶友,可以买一把小茶称,称量后再把茶放到紫砂壶中。

俗话说:“观音怕淡、普洱怕浓”,普洱茶的内质非常丰富,有些刚刚入门普洱茶的茶友,可能会以绿茶或者乌龙茶的投茶量来冲泡普洱,因为茶性的不同,很容易导致茶汤太浓,所以新茶友们可以先了解普洱茶的知识后,再冲泡普洱茶,这样才能更好的泡出一壶好喝的普洱茶。

因为老茶的内质丰厚,所以一定要醒茶。醒茶可以唤醒茶性,醒茶可以将茶静置在空气中几分钟,然后再热壶投茶进去后盖上盖子并在壶外淋热,这样可以很好的唤醒茶性。

醒茶可以把茶叶放在紫砂或陶瓷(无釉)的茶叶罐里几天,或者是直接把茶叶放在盖碗里接触空气唤醒茶叶内质。

冲泡分茶,恰到好处

醒完茶就可以洗茶了,不管是什么茶,一定要洗茶,洗茶不仅可以进一步去除杂味,清洁茶叶,还能起到进一步醒茶的作用。

用紫砂壶泡茶,首先将茶洗一次,沸水倒入到壶中,水位只要浸过茶叶就好,在醒茶后洗茶可以让茶叶充分的苏醒、伸展开来。好茶都是非常干净的,只要洗一次就可以了,快速倒去以唤醒茶叶。

用紫砂壶冲泡时要注意注水的速度和角度,注水的速度会影响到水的温度,注水快则温度高,注水慢、水流细则水温相对要低一些,根据茶叶特性的不同来做出适当调整,注水的角度会影响到水对茶叶的冲击和茶叶的翻滚,像年份新生茶适合高冲,但是白豪较多的茶和熟茶不能过于冲击和翻滚,只适合低冲注水,不然茶汤会浑浊不透亮。

错误的注水方式

注水时,如果热水直接对着叶底冲,水煮的压力会破坏茶叶,烫坏茶叶。而且会把底下的茶叶冲翻起来,茶汤会变得浑浊,影响口感。

正确的注水方式

沿着壶壁缓缓注水,先让最边缘的一部分茶叶接触到水,并慢慢向中心的茶叶蔓延,这样水与茶叶的激荡最小,有利于内含物质释放,可以泡出持续稳定的口感,茶汤也更加清透。

紫砂壶泡茶,在醒茶的时候可以淋壶,在冲泡时也可以淋壶,因为在壶身上淋沸水,能起到加温的效果,泡出来的茶汤会更加醇和,还能起到养壶的效果。

紫砂壶本身就有保温作用,所以用紫砂壶的话,茶叶不宜浸泡太久,像熟茶的话,前几泡浸泡7秒左右就可以出汤了,其它可以根据茶性调整时间。

用紫砂壶泡茶时要注意出汤的时机,出茶汤时亦尽量壶嘴靠公道杯,让茶汤沿公道杯壁下滑并滤干壶中茶汤、不留根,也可以直接将茶倒入品茗杯中,出汤过快则茶汤寡薄,出汤过慢则会太浓,一般在7秒内出汤就可以了。

俗话说“酒满敬人,茶满欺人”,分茶时注意不要倒太满,“酒满茶半”,把茶均匀的低斟倒入入品茗杯中,由低位慢慢倒出,壶嘴最好贴近杯沿,以免香气散失,温度降低,从茶壶倒茶入杯时,不要一次倒满,开始每杯先二点,然后巡回均匀地加至七分满,使每杯茶汤浓度一致。

在紫砂壶冲泡的整个过程中,千万不要搅、摇、拨动叶底,以免茶汤浑浊、加重涩感及出水味。

l寻香探色,小口慢品

品饮普洱茶,重在寻香探色,一观汤色,二闻茶香,三品茶味。品饮时先观汤色,重在闻香,然后再啜味,喝茶不像喝水,喝茶时要细品,三口为品,意思就是要小口慢慢品,切不可一口闷,茶汤入口,边吸气边在舌尖打转,反复品赏,徐徐咽下,好茶的话,可以感受到口腔、喉部的茶香茶气、回甘生津。

紫砂泡茶,醇厚聚香

用紫砂壶泡茶,本身就有许多优越性可供参考:

1.紫砂壶能够改善水质,使茶汤更为醇厚,由此更好的激发茶性。

2.紫砂壶具有保温功能,能够保持水温,达到充分的冲泡效果。

3.紫砂壶肚大渗透性好,且能够快速凝聚茶香。

紫砂壶“一壶侍一茶,”选紫砂壶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经常要泡的茶来挑选紫砂壶。如果是要冲泡普洱茶的话,在挑选紫砂壶时,可以选择肚腹大、口盖大,脖大、耳桶饱满、出水流畅的壶,因为普洱茶是大叶种茶,茶叶叶片大且肥厚,滋味醇厚,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茶汤过浓,还可以聚香。

一款好茶,如果没有用对好的方法去冲泡是一种遗憾。很多时候,我们喝到别人泡出来的好茶,除了茶叶品质好的原因以外,也是泡茶人经过无数次实践总结出的泡茶方法。泡茶不难,要做好两点,第一是多实践,经过反复练习和总结,很容易冲出一壶好茶;第二是不断的了解关于茶叶的知识,每一款普洱茶都有独特的茶性,茶性决定了怎么冲泡。多实践多学习,泡出一壶好茶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21:40 , Processed in 0.02786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