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人性堕落的时代

已有 102 次阅读2018-11-22 10:3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

人性堕落的时代

 

                      
火车悄悄地开进车站时,候车室里的人开始躁动起来了。当货车监票人喊着要检票时。一大群的人纷纷向前涌去,争着进火车去了。在火车门口我看到了一个学生模样的青年人连推带挤着进火车去的背影。在车上我恰恰就站在他的旁边。忍不住问他为什么有票也挤?他似乎有点愤愤说,有票没争,也没有座位坐。
事情过后我还快就把这件事放在了脑后。而偏偏在我回湛江的时候又在车上遇上了这码事。我前面有个女青年的座位被抢去了,她好说歹说,我后面的那个中年人就是不肯。还说了一句很牛逼的话,你有票我就没有票呀?有种你打110呀?我听了真的很为女青年不平。然而我却是说不出话来。
车上抢座位的事已是见怪不怪了。也实在不值得一说。然而现实中一些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抢’却不得不令我动容。
我见过一幕。
有一辆满载白菜的汽车疾驰而过,就在经过一拐弯角落时不知什么缘故,一个振动,一大堆的白菜就纷纷的往地上掉。啪啦啪啦如下雨般。我还未反应过来,只见一群人已经上前抢起白菜来了。有篮子的用篮子盛,有袋子的用袋子装,什么也没有的的就抱在怀里。抢过后就一窝子散了。司机从车上跳下来,喊破喉咙也不济于事。过后一切总算平静下来了。却见的是满地的被踩得稀巴烂的白菜。和司机抽噎的脸容。
还有一幕。
去年我们村遭遇了多年难得一见的旱灾。田地里的庄稼的土地都干裂了。本来还是有一个池塘有一些积水的。有人却发现,也就是在一夜之间,池塘干了。附近的一户农家的田地里的水却是满满的,就连旁边的沟壑都满了,溢过路道。在烈日下留下一长长的水痕。还显然是那户人家抢先取水了。留下的情状却是那样的令人疼心。明显的是在糟蹋水嘛?留下附近几十户农家庄因为缺乏用水,彼此干瞪眼的。争端也就来了,彼此不服气,又抢起来。最后的结果是一个人在生气之下把沟垅都锄掉了。造成仅有的一点积水在烈日下化为乌有。那是我的心里真有许许多多的如果,心想,如果彼此能让一些,彼此分享或向这方法向外取水,情况可能就不会这样了。然而在困难的面前,人们还是选择了自私。
最近的一幕比较出名的抢是在西藏闹乱那阵子。由于藏独份子的煽动,一些无知的民众也加入了闹乱中。烧账铺砸商店抢东西。这些是我在网上视频上看到的。那时真的很令我震动。为那些无知的人而叹息。
关于抢,还有。
前些年镇上有户人家家发生大火,救火的人有不少,可是火救下后,主人却发现,家里被盗了。

公家的文化楼建好了。剩余的钢筋水泥还没过几天就被掠得一干二净。以前公家屋子里还有许多的长板凳方桌的,现在我再去看时,见的是一些残凳烂椅什么的。村子后面的林场人的林子里。每年刮台风的时候,总有一大堆的树桩残留下来。三三两两的人披着雨衣,闪在林子里和台风一起抢树来了。
当然就不仅仅是这样。形形式式的抢真的是令我痛心。那抢是自私的表现,是无知的表现。更是道德缺乏心灵底线的脆弱的的表现。
最令我难以忘记的还是去年冬天发生的那码事。
那时村里来了一个盗贼,就在盗贼行窃时,被人抓住了。照例是被痛打一顿。打过后被人抛在地上,赤身裸脖的,让冬风吹。身上的东西都被抢光了,仅有的几块钱也被人家掏走了。好不可怜,一个盗贼,偷东西不成,反被人家抢去东西了,也真有几分讽刺意义。
这样的一幕幕,让我真不敢抱几分乐观。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所揭露的自私的中国人在这现实中通过形形式式的抢给表现出来了。让我甚至不敢相信起人性。因为身边的教训真的是太惨重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除非这现实都可以从我的视线外删去。人群中有些人抢的行径就不仅仅是用缺德来形容。用那些法学专家的话来说,就是一种盗窃的行径。如此来形容恐怕也不为过。像鲁迅先生说的,我不敢妄自推测中国人。在现实中看来还要存在的。至少我就不敢。我不知这样的现实。如果形成一种惯性会成为个什么样子?但我相信那时要是被阿Q发现了,定又要惊呼世风变了。如果世上真有像耶稣的救世主,就救救我们那些民众吧?或许这现实确乎没有悲观者们所预言的堕落,人性之上的善良会焕发一出生机来的。然而这未来又有谁能预料呢?救世主又在哪里呢?
呼呼?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7:14 , Processed in 0.026281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