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心静方能致远 静心才能超然

已有 99 次阅读2018-11-20 09:1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

心静方能致远 静心才能超然

 
 心,精彩的世界;心,自由的港湾。淡泊明志,宁静超然,平淡是真,心静致远。心情需要宁静,宁静方能远行;生命需要运动,运动才有健康;人生需要努力,努力就有未来。 

    内心宁静,是心灵深处的恬淡、静谧、舒适和自在。心灵的平静是人生最美的风景;灵魂的寂静是一种不思声色、不思成败、不思荣辱、不思过往、不思得失、不思烦恼的超然精神境界。 

    心浮气躁是心静的大敌。耐不住寂寞就无法让心沉静,无法享受心灵独特的神韵。慎独是心灵静寂的至高享受。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知道何时静,如何静,才能头脑清醒,镇定自如;以静制动,把握时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静无止境。

    静是一种修养,是一种行为,也是一种心态。荒山野外之静不是真静,在喧嚣的街头闹市中沉着冷静,成竹在胸,从容不迫,才更显静的本色。真正的静藏在心中,在阅历和修养中慢慢历练而成。

  “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越在竞争激烈、惊涛骇浪、危机四伏的环境下,做到不显山、不露水、处变不惊、冷静应对、泰然处之、胸有丘壑、胜不骄、败不馁之人,才是静中高人。

    静,就是要养成“每临大事有静气”胸怀和气度,越是遇到困难和挫折,越能心静如水,不慌不忙,沉着应对。去躁气、狂气、浮气、戾气、邪气,养静气、豪气、大气、灵气、正气。

    心静并不是停止思想,而是一种心情平静如水的极致状态。一念起,天涯咫尺;一念灭,咫尺天涯。爱一个人爱到深处,情意浓浓,感情深重,常常会用心去代替眼睛观察、阅读和感悟。

    心若一动,泪就千行;心若宕动,一切安然;心若不动,风又奈何,心情静好,岁月无恙。 

    静是一种至高的人生境界,心静了,一切看开了,看淡了,方能达到一种新的境界。懂得放下,善于取舍,不受世俗影响,不随名利左右。

    心在动中求静,静中有动,由心静到心动容易,但有心动到心静却很难,因为,心静是相对的,是心动的一种特殊状态,也是人心修炼的一种难得境界;而心动是绝对的,是心情的常态。 

    虽然,心的寂寞让生命显得孤独;灵魂的空虚使生命变得苍白,但心静并非是心的寂寞和灵魂的空虚,而是一种心态的修炼,因为,心态决定命运的走向,心情决定生命的质量,心灵决定人生的成长。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3:24 , Processed in 0.026591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